甘肃法院审判权执行权制约监督体系初步建立

田玥

2021年05月26日08:53  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我省法院审判权执行权制约监督体系初步建立

5月25日上午,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加强审判权执行权监督工作的报告。

报告显示,全省法院把制约监督这条主线贯穿于司法改革全过程,不断健全完善有序放权与依法监督相结合的监督制约管理机制,确保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目前,全省法院权责明晰、监督有序、配套齐全的审判权执行权制约监督体系已初步建立,促使放权更有序、监督更有效。同时,全省各级法院依托电子卷宗系统建立了审管办初查、法官互查、审委会精查、法院间督查的四级评查体系。2019年,省法院对重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200余宗案卷进行调卷审查。2020年,对全省法院103件重点案件进行专项评查。2021年,结合队伍教育整顿活动,部署开展对全省法院近30年办理的20余万件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全面排查整治。案件评查工作的持续开展,有力提升了案件质量。

全省法院通过案件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向社会公众公开办案机构、办案人员、办事指南、办案规范、执法监督等信息,变当事人千方百计打听案情为法院主动告知。近三年,共向案件当事人公开流程信息3127267条,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裁判文书671594篇,在中国庭审公开网公开庭审直播219035场次。

(责编:周婉婷、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