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大踏步走上“绿色”路

 

2021年05月26日09:36  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武威大踏步走上“绿色”路

今天的武威,人们没有感受到干旱地区的燥热和荒凉,相反入眼的是花红柳绿,感受到的是清风微拂……今天的丝绸重镇,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绿水青山的愿望正在治沙者几代人的努力下实现,武威正一步步变成风情摇曳的西北绿城。

根据当地政府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武威市生态系统质量稳中向好。武威全市自然保护地体系日趋完善,森林面积、森林蓄积、森林覆盖率等指标不断增长,草地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不断改善,退化生态系统得到修复,荒漠化、水土流失面积逐年减少。

目前,初步形成了由凉州植物园、甘肃濒危动物保护中心、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等构成的野生动植物保护网络。近两年在天马湖出现从南方迁徙至此栖息的数只候鸟,其中品种最多的为白鹭。天祝县华藏寺镇金强河边,也到处可见赤麻鸭和白鹭。每年冬季,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也会迎来数以百计的大天鹅在红崖山水库觅食、嬉戏。

2020年,武威市新增城市(县城)绿地面积226多万平方米。武威市围绕“拆墙透绿、见缝插绿、应绿则绿、成倍增绿”的目标,推进城区公园、城郊绿道、环城绿带、生态小游园建设,营造城市片林、环城林带。

根据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武威境内有雪豹、西藏野驴、白唇鹿、野牦牛、普氏原羚、金雕、白肩雕、遗鸥、玉带海雕、白尾海雕、胡兀鹫、斑尾榛鸡、雉鸡等国家级野生保护动物51种。武威已成为野生动物栖息繁衍的家园。

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13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38种。连古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国家Ⅰ级保护动物1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13种。属中日候鸟保护协定中迁徙于两国之间的候鸟有51种,属中澳候鸟保护协定中迁徙于两国之间的候鸟有38种。

武威南部祁连山区天然分布高等植物95科451属1311种。北部沿沙区天然分布高等植物64科227属474种,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13种。截至目前,武威市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护生物多样性、实施濒危野生动物救护及繁育项目方面,走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路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雒焕素 文/图

(责编:周婉婷、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