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铁肩担责任 好水润陇原

——甘肃省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办公室高质量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纪实

杨唯伟

2021年05月27日09:34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铁肩担责任 好水润陇原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脱贫攻坚以来,甘肃省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办公室以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为目标,致力破解饮水困局,高质量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为全省历史性脱贫作出突出贡献,在甘肃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省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办公室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组织市县持续开展农村饮水安全现状需求排摸,梯次制定《甘肃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实施方案(2018—2020)》等。利用信息系统识别饮水不稳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做到“准”;对接优化建设方案,超前组织前期工作,做到“前”;项目进展按旬统计上报,动态管理,做到“实”;严格落实年度考核制度,做到“严”,综合采取调水、配套、改造、升级、联网、入户等方式,指导全省打赢打好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

2016年至2020年,全省累计完成投资105.5亿元,巩固提升集中供水工程3861处、分散工程4.67万处,改造冬季冻管8281公里,试验推广安装水窖水净化设备3.99万套,提升了1251万人的供水保障水平。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极大地提升了甘肃省农村供水保障水平。至目前,全省建成运行集中供水工程9034处,覆盖1948万人,分散工程22万处,覆盖82万人,建成了以集中工程为主、分散工程为辅的农村供水体系。

建管并重,方能筑牢饮水安全堡垒。省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办公室强化建后运行管理,通过制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细则,有力推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良性化运行管理体系形成,确保工程建得成、用得好、长受益:

——2015年,提请省人大颁布《甘肃省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条例》,以法律形式强化管理,是全国较早以法律形式强化管理的省份之一;

——提请政府或多部门联合出台《甘肃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试行办法》《甘肃省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管理实施细则》等10余部建设管理规章制度,确保从建到管有章可循;

——起草制定《甘肃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验收实施细则》《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验收标准》,并在水利部和原国务院扶贫办备案,作为甘肃省农村饮水安全精准识别、制定解决方案和达标验收的依据。

全面推进落实政府主体、行业部门监管和供水单位运行管理“三个责任”,推动甘肃省全面建立县级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和运行管理经费“三项制度”,不断提升供水保障能力。

2018年以来,按照省水利厅党组部署,省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办公室调度省水利厅选派的65个工作指导组234人次常驻县区开展督查指导工作,有力压实各级责任。同时,大力开展宣传培训,2018年至2020年,分批分区域组织培训水质检测和水厂运行管理人员1200多人次,督促指导市县培训乡村水管员2万余人次,力保供水“最后一米”畅通稳定。

在水利改革的时代浪潮中,面对全省庞大的工程网络体系、繁重的管理任务,省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办公室不断科技创新,提升农村饮水安全管理效率。

研究开发了全国第一个“横向到工程,纵向到农户”的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了省、市、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信息共享和全省精准扶贫大数据的对接。开发“掌上农村饮水”手机App,创建农村饮水安全微信公众号,向农户发放“用水户明白卡”,公布5级饮水安全监督服务电话,省级监督电话24小时值班值守,让群众足不出户解决用水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从“吃上水”,到“吃好水”,陇原大地农村群众的生活迎来全新蜕变。至目前,全省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3%、自来水普及率达90%。全省供水工程体系更趋完备,运行管护体系日益完善,供水保障能力明显提升,甘肃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担当。省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办公室积极转战乡村振兴战场,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开启全省农村供水保障新征程。

(责编:周婉婷、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