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市安定区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陇中小城绽露美丽容颜

顾丽娟

2021年05月27日09:38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陇中小城绽露美丽容颜

初夏时节,漫步在定西市安定区的大街小巷,处处呈现勃勃生机。宽阔通畅的马路、生机盎然的绿地、整洁亮丽的市容……陇中黄土地上的这座小城,绽露出绿色嬗变中的美丽容颜。

近年来,定西市安定区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改善、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绿化提升工程,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交通秩序整治等“十大攻坚行动”,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品位日益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社区环境更加美好

“首先要解决好群众的急事、难事和烦心事。”日前,记者来到定西市安定区福台路街道东湖社区时,一场如何为辖区居民办实事的民主协商议事会正在进行。

东湖社区居委会主任解婷婷说,民主协商议事由街道党支部书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代表一起收集群众最关心的议题,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通过楼前议事和院前议事的方式,进行协商解决。

去年年底,福台路街道为解决辖区留守妇女无法外出务工,家庭经济收入少的问题,通过民主协商议事会,确定由社区协调场所,联系假发编织企业,对辖区妇女进行了假发编织职业技能培训。

“到现在,先后培训了130多名妇女,已有60多人能够在家独立编织假发,每个月有将近3000元收入。”福台路街道办副主任胡婷说,现在街道每个社区都有民主协商平台,已先后解决了100多件与民生相关的事。

安定区各街道积极发挥社区网格员和物业的作用,发现矛盾纠纷,及时上报社区街道,回应诉求解决问题。体育公园社区党支部书记丁彩霞说,发现矛盾纠纷后,小区能解决的,由小区及时解决,解决不了的,上报社区街道,进行协调解决,确保居民的急事、难事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如今,一些“老大难”的问题得到解决,困扰居民的烦心事、困难事少了,社区环境更加宜居和谐,居民生活越来越舒心。

绿地面积不断增加

“过去,在这里种活一棵树,是一件艰难的事。”生活在安定区的老居民深有体会。

如今,漫步在安定区街头,处处花团锦簇,绿树成荫,赏心悦目的景观座椅、景石、雕塑、廊架等景致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不少亮色。绿色,也逐渐成为安定文明的底色。

走进距离城区不远的东湖公园,柳绿花红、绿树成荫,砖红色的智能健身步道、波光粼粼的湖水,正在慢跑健身的市民,构成一幅幅和谐美好的画面。

“安定区这两年建设得越来越好,新建了不少公园,绿化面积多了,生态环境好了,就连野鸭子都多了。”市民孙香亮说。当天,她和家里人专程来到公园游玩。

“东湖公园现在春夏秋三季有花,冬季有冬青树,基本能达到四季常青标准。”安定区园林绿化站副站长沈才霞说,由于当地比较干旱,在公园绿化方面,尽量栽植适合当地的树种,同时也引进一些品质较好、栽植成本较低、成活率高的外地树种,不断提升公园的品质。

“经常有外地人感叹说,在这么干旱的地方能打造这样一个公园真的不容易。”沈才霞告诉记者,这几年,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尤其是定西湖建成后,到公园栖息的候鸟也从原来的十几只变成了成千只。

滨河路两岸郁郁葱葱、花开正好。绿地承包人朱虎山正带领30多名工人种植萱草,“我们负责这一块绿地的修剪、维护和补种。原先栽种的花草有些枯掉了,最近一直在补种萱草,预计到6月就能完成。”朱虎山说。

“今年,我们重在对公园、小区和滨河路两岸进行绿化加密,进一步提高绿地覆盖率。”沈才霞说。

近年来,安定区按照“林业生态密植、景观提升美化”的思路,大力实施城市生态加密和景观提升工程,加大资金投入,引入不同花种和常绿树种,在各主要街路、广场、公园开展绿化提升工程,添置主题立体花坛、景观花架,努力让城市绿起来、美起来。

目前,安定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26.9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85平方米,市民生态获得感持续提升,城市生活环境更加优美宜居。

城市容貌日益亮丽

以前,城区“断头路”多,交通拥堵;休闲广场少,居民健身娱乐去处少。随着安定区城市基础设施持续完善,以前的老问题陆续得以解决,市容市貌日趋亮丽,居民生活品质日益提高。

为缓解交通拥堵,方便市民出行,安定区先后打通了南川滨河东路、教育西路和友谊路南段等6条“断头路”,划拨3处临时停车场,优化交通路口导向标线,城区交通压力得到了有效缓解。

安定区中华南路段曾经是居民区,也是一条“断头路”,经常性发生交通拥堵。2017年10月,安定区立项将这条路全部打通,现已成为通往市区的主干道。

“这边有学校,原先学生上学要绕一大圈才能到学校,现在只要5分钟就能过来。”安定区住建局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邵军堂说,在打通“断头路”的同时,还在道路两边建起了景观带、健身步道和小广场,供居民休闲娱乐。

记者来到位于中华南路段的凤鸣广场时,今年55岁的李梅芳正在和朋友们跳广场舞,她高兴地说:“我家就住在附近,这条路修通以后明显方便了。尤其是广场建起来后,我每天早晚都要来跳舞,心态也年轻了。”

走进位于西岩山根依山而建的安定广场B区时,市民们正在广场上散步、唱歌,孩子们欢乐地玩耍。

这处2019年10月开放的广场古朴大气、引人注目。广场北侧的浮雕墙上,雕刻着定西从汉朝到今天的发展史,浮雕两侧的窑洞则是书吧、小美术馆和博物馆等。

“这里原来是一排排老旧平房,周边环境脏乱差,居民没有地方去休闲。”邵军堂说,2015年,为提升市容市貌,打造休闲娱乐场所,安定区启动了安定广场建设项目,进行拆迁重建。

“现在广场分为A区和B区,A区原为区委区政府大院,经提升改造后整体开放,成为群众休闲的小广场,B区则为新建广场。”邵军堂说,广场建成后,周边市民休闲娱乐有了去处。

在广场B区,记者遇到了刚刚锻炼下山的市民陈小忠。他说,他的家就在广场边上,以前出门没有地方锻炼,只能从小道上山。广场建成后,修通了上山的路,现在每天早晚都要到这边来锻炼一会儿。“在城区有这样一个广场真的太好了。以前安定几年一变,如今是几月一变,越变越干净,越变越美丽。”谈起安定的城市环境,陈小忠颇有感触。

(责编:周婉婷、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