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兰张三四线铁路全线首个钢盖梁吊装架设完成

2021年05月28日08:5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新建兰张三四线铁路全线首个钢盖梁吊装架设现场。(兰州铁路局供图)

人民网兰州5月28日电 (魏怡)5月26日7时30分,长29.1米、宽5.6米、高4.2米,总重235吨的钢盖梁缓缓升起,经过1小时50分钟,完美“着落”在新建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凉州二号特大桥102号墩上,这标志着全线首个钢盖梁顺利吊装架设完成,为后续架梁和顺利铺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该工程为新建兰张三四线铁路全线首个钢盖梁吊装,也是全国铁路领域最大吨位的钢盖梁施工。同时,该钢盖梁横跨营业线干武铁路,跨度大,重量重,吊装难度系数大,且现场吊装场地狭小、带吊行走及旋转半径受限,施工组织困难。

为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对营业线铁路运输的干扰,确保此次钢盖梁吊装顺利完成,自3月10日到5月26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15名队员在该工点坚守奋战77天,严格把控、规范操作,攻坚克难。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会同相关参建单位提前策划,精心组织,制定专项施工方案,成立钢盖梁吊装工作小组,开展多次专项施工研讨会,积极协助报审营业线施工计划,做实各项准备工作,进行多次人员、设备试吊装演练,确保钢盖梁吊装的顺利实施,此次钢盖梁的成功架设有效化解施工安全风险,标志着重难点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

新建兰张三四线铁路全线首个钢盖梁吊装架设完成。(兰州铁路局供图)

新建兰张三四线铁路,由兰州市兰州西站引出,经过武威市、金昌市最终引入张掖市张掖西站,全线长约518公里,设计速度250Km/h,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大项目,是亚欧路桥通道甘肃河西走廊地区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全线贯通后将成为兰州至新疆方向继兰新高铁之后的第二条高铁通道。对沿线节点城市实现互联互通,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责编:周婉婷、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