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武山:发展县域经济 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5月28日09:0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5月28日电 (黄帆)初夏的武山县草木繁盛、生机盎然。在位于武山县工业园区的甘肃陇浆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把加工好的浆水酸菜打包装车,呈现一派忙碌的景象。

陇浆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6月,是武山县工业园区通过招商引资入驻的龙头企业。经过多年探索,该公司以甘肃特有的传统美食浆水酸菜为基础产品,成功研制出了美味可口的“浆福”系列酸菜和“浆V”系列浆水饮料。

“武山县是蔬菜大县,老百姓种植蔬菜却赚不来几个钱,钱全被菜贩子赚走了,长此以往,我们家乡的老百姓怎么致富?”陇浆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兵说,“只有把蔬菜深加工做起来才能带动当地的发展。”

为此,依托武山县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蔬菜大县资源优势,陇浆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当地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在城关镇清池村、韩川村,洛门镇新龙村、金刚村等建立蒲公英、曲曲菜种植基地1800多亩,年收购量达4000吨,深度开发蒲公英、曲曲菜等野菜,生产出的浆水产品富含乳酸菌、蒲公英醇等营养元素,产品深受市场欢迎。

“目前,我们的生产线满产后可年生产普通浆水720万袋、浆福菜1000万袋、浆水饮料3000万瓶,实现年产值3000万元以上,有效带动了周边群众稳定增收。”王兵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同在工业园区,离陇浆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不远就是唐人神集团武山年产100万头生猪绿色养殖全产业链项目所在地,该项目是2021年甘肃省列重大项目,也是武山县着眼发展“十大生态产业”招商引资实施的现代循环农业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5.1亿元,包括生猪养殖、饲料加工、屠宰和肉制品加工等3个子项目,规划建设高科技生物饲料产销研一体化基地、屠宰及肉制品加工厂、冷链物流、洗消中心等。

“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出栏生猪100万头、生产猪饲料42万吨、加工肉制品1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2亿元,可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300个,带动3000余人就业。此外,我们将通过订单收购的模式,年吸纳本地及周边地区玉米30万吨,对农业种植、物流运输等行业发展起到积极带动作用。”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甘肃陇浆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唐人神集团武山年产100万头生猪绿色养殖全产业链项目的蓬勃发展,是武山县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发展工业经济的一个缩影。武山县工业园区位于县城东部,占地面积3800亩,是武山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精心打造的天水地区具有活力的现代化经济园区。

近年来,该园区在组织机构、项目引进、企业落地、配套建设、服务保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已成为带动县域工业经济发展的关键平台和载体。该园区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新型产业,实现了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互为补充、产业集聚与产业辐射同步推进,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编:周婉婷、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