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

陇上江南 橄榄飘香

陈多

2021年05月30日07:13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陇上江南 橄榄飘香

当辣椒的辣、花椒的麻与橄榄油的香碰撞在一起时,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在武都区两水镇甘肃“陇源丹谷”油橄榄的生产车间,就有这样一种香味,让人口舌生津。“我们的橄榄油辣椒酱有四种经典口味,用的原材料都是陇南特色农产品。”公司负责人张安宁介绍说。

张安宁是地地道道的陇南人。尽管这几年在湖南长沙发展得风生水起,但故土难忘,特别是北纬33度的白龙江河谷地带如墨似玉的一片片“橄榄绿”,让张安宁魂牵梦萦。

据了解,自1975年开始引种试验栽培油橄榄以来,陇南已引进国内外油橄榄品种126个,建成亚洲最多的橄榄种质资源基因库,出产的橄榄油多次获得含金量十足的国际橄榄油大奖,品质得到了国内外的公认。目前,陇南油橄榄基地面积、鲜果产量、初榨油产量和经济效益均居全国第一。

饱满的橄榄果,醇香的橄榄油,浓浓的橄榄情。正是源于此,发展油橄榄产业成了张安宁回乡创业的选择。

2019年5月,作为湖南母公司旗下现代农业板块核心的甘肃“陇源丹谷”油橄榄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后,张安宁便扎根陇南油橄榄主产区,打造了1万余亩的标准化现代农林基地。经过两年的发展,公司已建成符合国际标准的初榨橄榄油生产线、全自动数控灌装车间和全国首家窑洞式恒温橄榄油储存库,年产特级初榨橄榄油600吨。

“橄榄果有近四分之三是从农户家收购的,涉及1.5万户。”张安宁说,希望自己的产业能够带动当地群众走向富裕。

发展农业,张安宁注重挖掘市场消费需求,培育具备市场竞争性的特色产品。

张安宁看到,陇南有许多“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的农产品,但缺少能打动消费者的深加工产品。“橄榄油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食用油,我们拿陇南产的辣椒、花椒一起做文章,研发了橄榄油辣椒酱,迎合许多省份重油喜辣的饮食习惯。”张安宁说。

准确的定位,让橄榄油辣椒酱成功走向市场。在湖南长沙参加推广活动时,5000瓶来自陇南山乡的辣椒酱在短短一个星期便销售一空。

“目前,辣椒酱已走上了北京、湖南、新疆、广东等地消费者的餐桌。”张安宁自豪地说。

张安宁还把产业链条延伸至油橄榄系列日化产品。结合陇南道地的党参、当归、黄芪等中药材,这两年,张安宁的团队研发投产的油橄榄系列日化产品达到30多种。

近期,公司与一家山西醋厂达成合作意向。“用橄榄果渣生产橄榄陈醋,晋陇两地的品牌和地标叠加,诞生一种全新的差异化产品,就是要把油橄榄‘吃干榨净’。”说到这里,张安宁满面笑容。

在张安宁心里,还有一个更大的构想,那就是在未来3年内把公司发展成为集科研示范、文旅观光、田园旅居、生态加工为一体的“绿色生态产业链”企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西部一流的油橄榄产业新高地。

“我要让大家来到山里就不想走,来了陇南不看橄榄园就会感到遗憾。”张安宁说。

(责编:周婉婷、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