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全面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核心竞争力

吕晟君

2021年05月31日08:50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我省全面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核心竞争力

5月30日,记者从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由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省生态环境规划院)牵头,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甘肃省地质调查院、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公司和陕西建邦环境修复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甘肃省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研究中心”于日前被省发改委认定为2020年度省级工程研究中心,这标志着甘肃省首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研究中心获批。

该中心将积极探索适宜甘肃省黄河上游生态系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相关政策和技术标准,以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为目标,为区域重大生态工程提供技术支撑,建立适合甘肃省黄河上游自然生态的监管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生态系统健康状况评估指标和预警体系,研发和推广高寒区生态保护及修复技术方法。

中心将围绕“定期开展生态健康预警评估、建立生态保护修复标准体系、打造生态保护和修复信息共享平台、研发生态保护修复共性和关键技术、建设生态保护修复智库队伍”五大重点任务,着力解决甘肃省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修复所面临的监管政策、标准体系不完善、技术研发支撑不足、人才力量不够、技术交流困难等问题,提高生态修复效率和技术供给的有效性,提升甘肃省生态保护修复领域核心竞争力。

该中心的成立,标志着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省生态环境规划院)在生态保护修复领域技术研究、创新管理支撑等方面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进步,对甘肃省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强化上游意识、担好上游责任、做好上游文章、体现上游水平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有助于推动全省生态保护和修复行业的发展。

 

(责编:周婉婷、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