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惠民生 解民忧 暖民心

——金塔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侧记

张文博

2021年05月31日09:01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惠民生 解民忧 暖民心

施工机械在轰鸣声中高速运转,工人们在工地上挥汗如雨……日前,记者走进金塔县第二中学整体搬迁项目建设现场,处处机声隆隆、焊光闪烁,数百名建设者正争分夺秒抢工期,为9月顺利开学做好保障。

据介绍,金塔县第二中学整体搬迁项目总投资4.8亿元,建成投用后,可新增学位3000个。

聚焦急难愁盼,直击痛点难点,是金塔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写照。今年以来,金塔县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生产一线、工作服务对象开展“走基层、访民情、听民意”大调研活动。通过一线调研,梳理出教育医疗、住房交通、宜居环境等方面各项问题,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对每个项目建立台账,有步骤组织实施,让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食堂改造后,孩子们的就餐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也放心了!”日前,金塔县北苑小学食堂新设备购置到位,家长纷纷为这项便民之举点赞。

食堂维修改造项目是金塔县为改善农村学校食堂条件确定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之一。据了解,金塔县组织专班到学校开展调研,征求学校及家长意见,形成具体方案,总投资约300万元对农村学校食堂条件进行进一步改善。

提升的不仅是办学条件,还有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

随着时间推移,金塔县一些老旧小区墙体斑驳、道路破损、下水道堵塞、停车位不足……这些问题成为居民心中的隐痛。为解决老旧小区基础条件薄弱的问题,金塔县计划投资7672万元,完成医药公司等26个老旧小区改造,受益居民1918户,全面提升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物业管理、环境容貌,让老旧小区迸发新活力、居民收获更多幸福感。

地面铺装、楼顶防水处理、绿化亮化、供热排水管网架设……老旧小区正一步步焕发崭新容颜,成为幸福家园。

“以前小区地面坑坑洼洼,设施很破旧,住着确实不方便,孩子们总劝我搬走。”南清花园居民李大爷说,“现在小区设施渐渐变新了,熟人又多,我愿意住这里!”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金塔县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惠及民生上彰显学习教育成果,积极列出“惠民实事”清单,建立“月办实事台账”,定期调度推进。至目前,全县共谋划帮办实事3742件,已完成499件,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责编:周婉婷、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