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态保护哈尼梯田(看·世界遗产)

李雄辉

2021年05月31日09: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活态保护哈尼梯田(看·世界遗产)

将文化景观视为活态的生态和文化系统

申报世界遗产之初,当地政府就意识到红河哈尼梯田的活态保护是整个遗产保护的核心。2012年通过的《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哈尼梯田保护管理条例》就贯彻了活态保护的理念,即把红河哈尼梯田作为一个有机的生态系统和文化系统进行活态保护。2015年红河州地方政府还成立了“红河哈尼梯田文化传承学校”,培养哈尼梯田的民族文化传承和管理专业艺术人才。

红河哈尼梯田活态保护的理念既涉及物质文化遗产,也涉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又涉及整个生态系统和文化系统。红河哈尼梯田非常好地保证了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完整性。其“文化生态”是当地民众原生态优质的生态文化,这种文化寓于各民族的生产生活、娱乐消费、生活习惯之中,是一种民族精神和民族团结在文化上的表达。

哈尼梯田是如何进行整体性保护的?

保护红河哈尼梯田的整体性首先含括了梯田景观的完整性和梯田文化遗产要素的完整性。红河当地民众因地制宜垦殖梯田的能力超乎想象,梯田随山势地形变化,坡缓、土地开阔的山体则开垦大田,坡陡、土地狭小的山体则开垦小田,甚至沟边坎下巨石的缝隙之中亦开垦出梯田,因而梯田大者有数亩甚至成百数千亩,小者仅有草帽大小。

而梯田文化遗产要素的完整性,具体包括梯田、森林、灌溉设施、村寨及其坟冢、传统民居、神树林、水池等不可移动文化遗产的完整性;传统生产工具、生活用品、民族服饰、传统手工制品等代表性实物,即可移动文化遗产的完整性;传统知识和农艺、手工制作技艺、节日仪式、民间故事、特色饮食、歌舞艺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完整性。

红河哈尼梯田的整体性保护,还包含梯田生命循环系统、梯田农耕礼仪以及梯田农事活动系统和梯田管理制度的完整性。红河当地民众以数十代人毕生心血,垦殖了众多的梯田,发明了水渠灌溉系统,将沟水分渠引入田中进行灌溉,因水源林保护完好,原始林和次生林达45790.8公顷,沟渠水系四季长流,梯田中可长年饱水,保证了稻谷的生长和丰收。当地民众采用传承千年的传统耕作方式耕作,每年耕作需要经历挖头道田、修渠、犁地、施肥、铲埂、修埂、造种、泡种、放水、撒种、薅草、拔秧、铲埂、割谷、挑谷、打谷、晒谷等20余道工序。在长期耕作过程中,红河哈尼族产生了大量与稻谷有关的礼仪、祭祀及节庆活动。开垦梯田时,要找背风、向阳、平缓、无病虫害、水源充足的肥沃坡地,开成台地后先种三年旱地,待其土熟,再垒埂放水把它变成梯田。当地用水制度涉及沟渠权属、水量分配、沟渠管理和维修等,精细而全面。

广袤的森林构成了天然的物种基因库,加上独特的地理优势及亚热带立体气候的助力,滋养了万物。作为文化景观,梯田生物多样性系统的完整性也在保护范围之中。

依法保护文化景观的真实性

红河哈尼梯田真实性保护应凸显如下方面:

首先,保护红河哈尼梯田的真实性。“梯田里有水、水田里种水稻”这些梯田本身的常态生产活动的真实性应该得到有效保护,每年生产性行为对梯田本体施加的影响应该被视为没有破坏其真实性;稻秧的栽插、稻谷的收割以及施肥等活动也没有破坏真实性;但是,在本该种植稻米的梯田里种植木薯、荞麦、辣椒等旱地作物就违反了真实性原则,此种行为没有违反《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但却会涉及违反《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

其次,保护森林的真实性。森林是梯田有效存在的根本,在红河哈尼梯田的各种植树造林活动均符合《森林法》,但是从梯田保护的角度看,还要考虑垦殖的树种是否涵养水源,如果垦殖的树种不涵养水源,则违反了梯田森林保护的真实性原则。

同时,还应保护灌溉系统的真实性。当地民众发挥了巨大的天才和创造力,在哀牢山上挖筑了众多沟渠,已建成骨干沟渠4653条,这些沟渠解决了梯田的灌溉问题,其真实性是梯田真实性的一部分。

村寨的真实性也是需要保护的重要方面。遗产区的村寨作为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由历史产生,而且仍延续着历史上的使用功能,对遗产区内民众的生产生活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具有“活态”的特征。

《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第5条规定,使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应当尊重其形式和内涵。禁止以歪曲、贬损等方式使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红河哈尼梯田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类丰富,数量众多,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同样应尊重其真实性、完整性、文化内涵和自然演变过程。

(作者为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

链接

红河哈尼梯田分布于哀牢山脉中下段的红河流域,距今约1300年历史。梯田分布从山脚延伸至海拔2000多米的山巅,级数最多可达3700多级,具有森林、村寨、梯田、河流“四度共构”的独特生态景观,2006年列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2007年成功申报为国家级湿地公园,2011年被世界粮农组织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3年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同时也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

加强梯田保护条例宣传(延伸阅读)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哈尼梯田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2年7月1日实施。这一管理条例规定了哈尼梯田重点保护范围、主要职责、重点保护区禁止行为、奖励和处罚等内容。

日前,云南红河县录制了《条例》宣传内容,发放给遗产区所在的甲寅镇和宝华镇12个村委会、91个自然村以及12个中小学。

当地将在年初春耕前等农闲季节和年俗节日、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等活动中,反复宣传《条例》和相关知识,增强群众爱梯护田意识,促进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

 

(责编:周婉婷、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