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高速公路施工应用“无人驾驶”技术

何怡璇

2021年06月01日08:58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我省高速公路施工应用“无人驾驶”技术

近日,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所属的甘肃路桥第三公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承建的S28线灵台至华亭高速公路一期工程的路基施工中成功启用“无人驾驶”技术进行路基协同碾压作业。这是甘肃省首次应用高性能无人驾驶振动碾压设备集群进行路基压实工作,也标志着甘肃路桥建设集团土石方碾压作业进入“无人驾驶”时代。

在位于平凉市灵台县什字镇东南侧的S28线灵华高速什字互通立交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1台26吨光轮压路机、1台26吨凸块式压路机和1台30吨光轮压路机组成的碾压设备集群正在进行路基碾压作业。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此路段碾压施工采用的均为最先进的“无人驾驶”机型。这套设备上搭载了北斗定位系统,能够通过加装在压路机身上的传感设备收集周围环境信息上传至基站,根据环境参数规划出最优作业路径、施工速度、碾压遍数、振频、振幅、搭接宽度等参数,并可实现自动预警、紧急停车、自动避障,设备施工轨迹精度可以控制在2-3厘米,可满足全天候连续作业需求,3台设备只用1人控制、安全高效,施工质量和效率比传统施工作业有大幅提升。

(责编:周婉婷、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