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检察院举办“六一”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1年06月01日21:0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兰州实验小学师生代表参观兰州市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暨心理干预基地。(甘肃省检察院供图)

人民网兰州6月1日电 (高翔)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践行“检察为民办实事”,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展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效,甘肃省人民检察院5月31日下午举办了“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大代表、甘肃省政协委员、甘肃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和甘肃省教育厅、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妇联等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兰州实验小学的学生、家长、教师代表近50人应邀参加了活动。

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亲切接见了参加活动的嘉宾代表,对他们关心支持检察工作表示感谢。朱玉指出,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进一步明确了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特殊职责和重要使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希望教育、民政、共青团、妇联等相关职能单位加强协作,同心协力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甘肃省检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学军向嘉宾们简要介绍了2020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及今后工作打算,并希望通过检察开放日活动,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一起当好孩子们健康成长道路上的守护人。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受邀人员参观了兰州市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暨心理干预基地,酷炫迷人的数字法治世界,趣味十足的互动体验游戏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

在观看了根据真实案例改编,反映甘肃省检察机关结合司法办案,通过依法履职,助推相关部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的未检微电影《阳光透过的夏天》后,大家对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

据悉,6月1日起,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实施。为更好地落实“两法”,甘肃省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下一步,甘肃省检察机关将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两法”为契机,进一步担负起未成年人保护的使命和责任,以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为抓手,以深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抓实抓细“前督侦查、后促审判、监督刑罚执行、助力社区矫正”各项工作,为不断推动甘肃省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力量。

(责编:周婉婷、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