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川县圪垯川遗址发掘考古再现仰韶文化大型聚落

高宏梅

2021年06月01日09:51  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张家川县圪垯川遗址发掘考古再现仰韶文化大型聚落

5月31日,记者从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在两个月的圪垯川遗址挖掘考古工作中,再现仰韶文化大型聚落。遗址所在台地南部为新石器时代大型聚落址,面积约16000平方米,台地北部为历史时期居住区和墓葬区,面积约11000平方米。

圪垯川遗址位于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大阳乡闫家村东北约1.5公里处。为配合S25静宁至天水高速公路庄浪至天水段工程建设,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20年3月至4月对圪垯川遗址进行了勘探,勘探面积8万平方米,勘探确认各类遗迹共306处,包括墓葬、灰坑、窑址、房址和灶址等。考古勘探结果和地表采集遗物显示,该遗址延续时间很长,文化内涵从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一直延续至明清时期。

为全面保护和深度揭示该遗址的价值内涵,国家文物局批准同意开展该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发掘时间为2021年3月至2022年1月,发掘面积为27000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2021年3月底发掘工作正式开始。从目前已发现并清理的遗迹单位分布情况判断,遗址所在台地南部为新石器时代大型聚落址,面积约16000平方米,台地北部为历史时期居住区和墓葬区,面积约11000平方米。新石器时代聚落址内发现了仰韶文化至马家窑文化的灰坑、墓葬、房址、灶址和窑址等各类遗迹。历史时期居住区和墓葬区内发现了汉代、宋代和明代墓葬,从发掘确认墓葬的墓道填土及部分其他遗迹出土的灰陶片和陶瓦判断,墓葬所在区域的局部为汉代居住区。

目前,发掘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大量遗迹还在持续清理,遗址内不同时期各类遗存的布局特征、形制特点和文化时代等重要信息还需进一步清理确认。

据悉,该项目是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承担的配合省内基本建设工程项目的最大规模考古发掘工作,也是继秦安县大地湾遗址之后在陇西黄土高原地区针对仰韶文化聚落址的又一次大规模发掘。该遗址文化年代延续时间长、发掘清理面积大,通过聚落考古发掘与研究的方法,可以全面揭示该遗址的聚落形态特征和发展演变过程。同时,由于该遗址与大地湾遗址同属清水河流域,两个遗址的相对距离也较近,通过聚落形态的比较研究,可以为深入揭示陇西黄土高原地区仰韶文化至马家窑文化的聚落发展演变历程提供重要实物资料。

(责编:周婉婷、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