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

——永昌县北海子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与恢复侧记

谢晓玲

2021年06月02日10:15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打造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

初夏,位于永昌县城北郊的北海子国家湿地公园草长莺飞,生机盎然。

永昌北海子以百泉汇聚、潭水若漫而得名。北海子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永昌县城北侧, 由北海子湿地、金川河和金川峡水库三部分组成,主要规划有建设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五大功能区,总面积918.2公顷。湿地内湖光与山色相映成趣,人文与历史相得益彰,是集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的特色湿地公园。

据了解,北海子国家湿地公园有各类植物174种、动物116种。其中,特有植物水茫草,国家Ⅰ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黑鹳、白尾海雕,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鸟类白尾鹞、大天鹅、白琵鹭、雕鸮等,都是公园生态系统健康、生态指标良好、生态功能显著最权威、最直白的表征。

过去,永昌北海子湿地因围垦造田、过度放牧等人为干扰和破坏,湿地面积、功能和资源不同程度地被破坏和退化。近年来,永昌县按照“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对北海子湿地进行科学保护与恢复。

2015年,经过积极努力和申报,北海子湿地被国家林草局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进行建设,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永昌县先后筹资2.8亿元,实施了征地搬迁、退耕还湖、退耕还湿等项目,将北海子湿地周围360多户农户全部迁入县城安置,将农户宅基地及各类经营场所2000多亩土地全部征用于湿地保护,新增湿地面积1300多亩,湿地率增长近10%。

2019年,永昌县投资1500多万元改造提升了北海子公园,完善了公园的生态绿化区、体育健身区、文化体验区等功能,恢复了北海子公园昔日的美景。同时,在湿地公园与县城连接处设置建成了140亩的湿地保护绿化缓冲带,既有效保护了湿地,又提升了县城品位,使湿地成为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

2020年,依托北海子湿地丰厚的文化资源,永昌县设置了以湿地之梦、湿地之源、湿地之脉为主要内容的湿地文化长廊,记述了北海子湿地的形成缘由、历史巨变、独特资源和保护举措,使其成为宣传北海子国家湿地公园人文历史的景观窗口、科普课堂及追溯永昌沧桑巨变的文化地标。

如今,正在保护恢复的北海子湿地公园春有花鸟、夏有鱼虫、秋有硕果、冬有白雪,成为永昌群众的天然氧吧、文化长廊和避暑胜地。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