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趣官鹅沟

姚钦虎

2021年06月08日14:07  
 

妙趣官鹅沟。 姚钦虎摄

游览官鹅沟,每次感受都不同。

官鹅沟明万历年间被称为“关恶沟”,羌族语意为“峡谷”。1950年设立乡政府时,因“关恶”有贬义,改为“官鹅”。官鹅沟海拔在1780-4153米之间,森林覆盖率为75.1%,2003年被确立为国家森林公园,2007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官鹅沟景区集森林景观、草原景观、地貌景观、水体景观、天象景观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湖泊如珠、峡谷似线、瀑布若织,动植物多样,生态环境优美。游官鹅沟除了看山、看水、看森林,更应看看岩石构造。沟两边的悬崖峭壁上,岩石褶皱等形态各异、妙趣横生,被专家誉为最有观赏价值的“地质公园”。

步入景区,前14公里为15个色彩斑斓的湖泊,后18公里为松柏茂密的原始森林,最深处为高山草甸和终年不化的雪山。早几年没有观光车,可坐车直接到现在的第二道门。现除景区内居民的车辆外,游客的车辆只能停在景区大门(第一道门)外的停车场。故色彩斑斓的湖泊,大多一晃而过,每次对湖泊都没有尽兴游玩。

官鹅沟美景。 姚钦虎摄

进了第二道大门,接下来的路就该徒步了。步行其间,也能感受到两边山岭重叠,幽谷纵横,青山碧水,奇峰怪石,瀑布飞溅,湖泊激流,古木参天。特别在长数百米,宽仅十米的各种形态峡谷中,河水震耳欲聋,凉风扑面,悬崖古松掩日,更有大大小小的瀑布飞泻直下,气势恢宏。

大部分游客步行至海拔2700米处的瀑布前,方即游玩结束,再原路步行返回,我也是只有两次走到上山的栈道处就返回了。要想深度游玩,或喜爱徒步的游客,会继续进入原始森林,高山草甸等景点,但这段路程较长,基本是爬坡,只适合体力较好的游客或徒步爱好者前往,可攀至4000多米的海拔处。

游览官鹅沟唯一的遗憾是景点指示牌只指示方向,不表明距离,应该学习全国各景区的做法,既标明景点准确方向又标明距离。此外,若有环保车从第二道门直通到栈道处,那就更好了。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