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静宁县:一果夯实群众致富路

2021年06月10日19:4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静宁县德美地缘冷链物流园内,工人正在进行苹果分检。 人民网 高翔摄

人民网平凉6月10日电 (高翔)“目前,静宁县果园总面积稳定在百万亩以上,实现了百万亩优质苹果生产大县目标。2020年,我们的苹果产量达到82万吨,实现产值45.92亿元,农民人均果品纯收入达到7300元以上。”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果树果品研究所所长李建明说,静宁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都来自果品收入,苹果产业已成为静宁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综合性大产业。

静宁县是国家农业部划定的黄土高原苹果优势产区,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静宁县历届县委、县政府便充分发挥黄土高原苹果优势产区的资源禀赋,坚持把苹果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经过30多年持续发展,使静宁县成为享誉全国的“中国苹果之乡”。

“今年1月至5月,静宁县完成苹果出口6975.9万元,同比增长13%。” 李建明介绍,从2005年至今,静宁县已累计完成苹果出口25亿元。目前,静宁县有各类出口备案的企业40家,其中有出口业绩的外贸企业达14家。

据介绍,近年来静宁县委、县政府主动适应苹果产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阶段,紧盯苹果大县向苹果强县、绿色果品向有机果品、传统果业向现代果业转变的目标,全力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坚持新品种示范,静宁县建成了国家级苹果种质资源异地保存库,引进苹果品种170多个,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纪1号、静宁1号两个新品种;坚持新模式栽培,静宁县大力推行矮化密植现代果园栽培模式,全面实施老果园改造工程,狠抓果园提质增效,坚持新链条延伸,建成各类涉果龙头企业202家,电商300多家;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总揽,静宁县以国有林果业投资公司为主体,建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示范园2万亩。

目前,静宁苹果品牌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中国驰名商标”“全国互联网地标产品50强”“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等称号,品牌价值达到158.95亿元。

(责编:周婉婷、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