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市金川区:让居民少跑腿好办事

2021年06月11日16:03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什么情况下可以申请医疗救助?”

“医疗救助如何申请?”

6月9日晚上7点多已过了下班时间,金昌市金川区金芝里社区服务大厅的门还开着,居民王先生前来咨询医疗救助相关事宜,服务大厅综合岗工作人员张林为王先生进行了一一解答。

据金昌市委宣传部消息,为给辖区居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从今年5月开始,金芝里社区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早上提前到8点上班,晚上延时到7点半下班。

“平时工作很忙没时间来,听邻居说社区延时下班了,就过来咨询,真是太方便了……”办理完业务的王先生对社区实行错时服务举措赞不绝口。

“社区开展错时服务,一是错时上下班,综合业务窗口人员轮流值班,解决上班族工作时间没空、休息时间没地方办理业务的难题;二是错时入户,社区网格员放弃休息时间,利用中午或晚上空闲时间入户走访,了解困难家庭需求,并根据需求提供特色服务。”金芝里社区工作人员亢春燕说。据介绍,实行错时服务以来金芝里社区共解答居民各类咨询30次、办理相关业务20件。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服务水平,金川区6个街道办事处26个社区以满足居民需求为目的,不断优化社区服务职能、丰富拓展社区服务内容,重点针对老、弱、病、残、幼等特殊群体,推出预约、代办、上门等特色服务,努力把服务做实做细让居民不空跑、少跑腿、好办事。

金水里社区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上门服务,社区网格员在上门走访时了解到孙正儒老人需要办理一卡通业务,便及时联系银行网点工作人员一起到老人家中办理。

“代办服务、上门服务真是太贴心了,有了代办人员帮助,我们不用到处问、到处跑就能清楚知道怎样进行申办业务,节省了时间和精力。”居民们对社区的新举措纷纷点赞。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金川区26个社区坚持一心一意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把温暖传递到居民心坎上,用件件贴心事聚民心、强信心,共为辖区居民办理相关业务300余件,树立了新型社区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金川区民政局副局长潘存新说。

(责编:焦隆、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