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石化:办实事 暖人心 全力书写国企担当

2021年06月22日17:2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作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地区分公司,兰州石化公司(以下简称“兰州石化”)的前身——兰炼、兰化均属于国家“一五”期间的重点工程项目。据兰州石化公司消息,多年来,兰州石化对口帮扶4个县区、19个深度贫困村、1513户深度困难家庭,扶贫帮困、阳光助学、改善生态……兰州石化始终把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石油力量。

精准扶贫 彰显责任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石化先后帮扶庄浪县、静宁县、灵台县和崆峒区18个深度贫困村的1513户深度困难家庭,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亿多元,帮扶项目惠及56000多名群众。2019年底,18个帮扶村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

2012年以来,兰州石化为对口帮扶地区硬化乡村道路30公里,沙化产业道路40公里,硬化村镇道路及广场5.8万平方米,协调建设通村公路2条共23公里。当地群众终于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庄浪境内的葫芦河贯穿许多村镇,桥梁成了住在河两边的村民祖祖辈辈的期盼。根据当地村民生活实际需求,兰州石化投资1000多万元,在葫芦河上架起了三座大桥,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经过多方协调解决,兰州石化先后为庄浪县、灵台县、静宁县等地修建了水利设施2座、主干道排水工程及人畜饮水工程各1项,安装的提灌设施可灌溉果园5100亩、农田3000亩。

兰州石化在静宁县细巷乡米岔村和庄浪县阳川镇大湾村、西湾村、台咀村以及盘安镇周家村、申湾村等建立了“苹果+红牛”产业发展模式,在灵台县中台镇红崖沟村建立了“蔬菜+红牛”产业发展模式,在郑和乡庙川村建立了“马铃薯+大蒜”的产业发展模式,走出一条从“单一输血”到“自我造血”的帮扶路径。同时,兰州石化创新消费扶贫,设立消费扶贫专馆、消费扶贫专柜,销售苹果、粉条、胡麻油等60多万元;通过中国石油扶贫平台,实现销售收入281.6万元;在庄浪县等地的帮扶村采购价值663万元的农产品。

兰州石化坚持开展劳务扶贫,吸纳庄浪县、会宁县、临洮县等地贫困地区农村剩余劳动力到企业务工,引导大家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用辛勤的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一直以来,兰州石化坚持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用一系列实际行动支持贫困地区的发展,把对党的忠诚、对困难群众的关爱写在陇原大地上。

爱心助学 践行社会责任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兰州石化开始在贫困地区援建希望小学,在义务教育层面拉开了扶贫扶智的序幕。

1990年,兰州石化筹措30万元援建了全国第二所、甘肃省第一所希望小学——甘肃省兰渭希望小学。

2011年,兰州石化投资70万元与庄浪县地企合作,重建了大庄乡杨局小学二层框架结构综合教学楼配套设施,使大庄乡杨局村和谢家、老山沟、陈庙3个自然村的适龄儿童实现就近入学。

2014年,兰州石化投资380万元,在清水县百家乡新建一所拥有一栋三层教学楼及配套设施的小学。之后,兰州石化陆续援建了20多所这样的学校,全力解决了周边范围内孩子们上学难的问题。

2005年,中国石油开展“扶贫助困·共享阳光”助学活动以来,兰州石化连续16年向甘肃省18个贫困县区发放奖学金2120万元,惠及两万多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

“我是旱地的禾苗,中国石油就好像甘露,赋予我梦想的阶梯,助我更上一层楼。”16年来,上千封来自全国的信件表达了学生的真情实感。用爱救助、用心帮扶,兰州石化以雪中送炭、急人之困方式,为这些孩子照亮了追逐梦想的前行道路。

生态保护 守护秀美山川

如今的兰州市西固区南山林场早已成为周边居民登山健身、休闲娱乐的最佳场所,而在60多年前兰州石化建厂初期,这片土地寸草不生,尘土飞扬,是人们不愿去、绕着走的地方。

1985年,兰炼、兰化积极响应兰州市“绿化南北两山”的号召,在东起马耳山沟底、西至大元峁一带承包了2300多亩荒山,种草种树、绿化荒山,这一干就是30多年。一年又一年的辛苦培育,桃树、杏树、梨树、苹果树一片一片长起来,昔日荒山变得春有花、秋有果,一片生机盎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石化将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纳入企业重要议事日程,每年投入500万元用于南山林场的养护。近年来,兰州石化先后投入3800万元对南山林场进行改造升级,新建林区主干道路、健身游览园路、安装太阳能路灯等设施,新建小型植物游园、绿色文化广场、景观廊亭等。目前,南山林场累计种植各类树木300多万株、繁育苗木140万株,建成育苗基地300亩,绿化覆盖率达到了91.5%,形成了乔灌结合、红绿相映、景荫分明的“绿色骨架”,为推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发挥出积极作用。

在新发展阶段,兰州石化将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在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的征程上,继续履行国企责任和使命,创造新成绩,续写新辉煌。(王银录、李仲青)

(责编:焦隆、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