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红马甲”护航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24日16:0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国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兰州百合)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永靖县检查农业用电安全。(朱芳洁摄)
国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兰州百合)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永靖县检查农业用电安全。(朱芳洁摄)

据国网兰州供电公司消息,6月21日,为精准服务“三农”用电,国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兰州百合)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深入田间地头、工厂企业等,对农排线路和用电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进一步了解客户用电需求。

近年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党委着力构建“三式五联”党员服务队工作体系,设立8支连心桥(兰州百合)共产党员服务队并公布供电抢修电话,组织连心桥(兰州百合)共产党员服务队聚焦“政府关切、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努力优服务、提质量、惠民生;常态化开展安全用电宣传、电价政策讲解、“网上国网”推广、供电抢修等工作,将供电服务的“前沿阵地”建在客户身边,切实履行供电企业社会责任,进一步打造“一心百合 电靓金城”党员服务队特色品牌。同时,该公司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将责任担当化为保障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精准服务产业兴

“安全、充足的电力供应,为我们增加黄芪加工产能打了一剂‘强心针’,也为老百姓的致富路铺设了‘快车道’。”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副总经理孔维虎说。

多年来,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的西部山区大力发展黄芪产业,永靖黄芪因特殊的自然生长环境,素以品优质佳、绿色有机、药效成分高而闻名。如今,黄芪产业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目前,永靖县黄芪种植面积达1.82万亩,年产黄芪1.27万吨。

为进一步提升黄芪生产加工能力,永靖县依托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开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开发黄芪饮片等系列产品,不断提高黄芪附加值。2020年,该企业加工黄芪2800吨,百合1000吨,年产值达3200万元。

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内设有配电变压器1台,容量250千伏安。项目建设初期,国网兰州供电公司提前摸清客户用电需求,实现高效办电;项目投产后,三塬供电所安排党员定期排查处理用电线路缺陷和隐患,科学安排停电检修和停送电计划,定期开展客户安全用电检查,确保黄芪加工供电安全可靠。

“为确保黄芪加工所需供电安全可靠,供电公司及时跟进项目建设过程,为我们提供了快速、高效的供电服务。”孔维虎说。

电足景美日子甜

夏至时节,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甘肃兰州永登县大同镇贾家场村的油菜进入盛花期,蓝天白云下一朵朵油菜花竞相绽放,成片的油菜花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

据了解,为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现代农业,贾家场村引进专业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和撂荒地整理,整体推进1000亩田园综合体建设,打造林隐清泉品牌,为乡村旅游带来全新体验。2020年,该项目吸纳了当地40余名村民参与建设、服务,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油菜花开得这么好全靠电!只要一合闸,水哗啦啦地就流进了地里,这水浇出了丰收田,也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甜!”6月21日,正在油菜田里忙活的种植户姜朋亮说。

花海里时常穿梭着一群身穿红马甲、头戴安全帽的供电员工,他们就是国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兰州百合)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他们认真保障着油菜种植户的用电需求。了解春耕生产用电需求,开辟供电“绿色通道”,进行拉网式巡查……党员们深入村社、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农户安全用电、科学用电。

用电可靠,乡村发展更有底气。为帮助百姓致富、实现乡村经济振兴,国网兰州供电公司改造10千伏线路0.11公里,增容200千伏安的配变1台,敷设0.4千伏绝缘导线0.4公里,全方位保障大同镇贾家场村油菜花小型种植供电。

当好服务“先锋队”,架起党群“连心桥”,国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兰州百合)共产党员服务队始终践行“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承诺,延伸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法,实现供电服务“零距离”,用心用情描绘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史双绚、朱芳洁、郝美娇)

(责编:焦隆、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