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洗涤工:和列车卧具一起“蒸桑拿”

【查看原图】
洗涤厂房内的温度。(田多伟摄)
洗涤厂房内的温度。(田多伟摄)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2021年07月11日15:51

人民网兰州7月11日电 (魏怡)提起列车的工作人员,大多数想到的是火车司机、列车员。其实,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了给旅客提供干净、舒适的出行环境,在烘干机、熨烫机等多台机器的“高烤”下,犹如“蒸桑拿”,卧具分拣、洗涤、消毒每道工序一样不落,目的就是让旅客用上干净、整洁的卧具,他们就是列车卧具洗涤工。

夏日炎炎,室外气温攀升至35摄氏度。在中国铁路兰州局兰州客运段供应车间的洗涤厂区,洗衣机、烘干机、熨烫机嗡嗡作响,巨大的熨烫机上“热浪”不断升腾,厂区内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自全国铁路实施三季度新的列车运行图以来,兰州客运段管内每日图定普速旅客列车增加至50趟,加之现在正值暑运期间,客流增大,每天列车上的卧具备品使用量也大幅增加。据洗涤厂职工张海燕介绍,车间每天要洗涤列车卧具备品近7万件。

“我们在洗涤过程中会加入消毒液,对污染了的卧具会专门挑拣出来,单独洗涤。”乙班洗涤工宋慧聪说:“为了保障旅客出行安全,我们严把列车卧具消毒关,除了消毒液消毒外,在熨烫和烘干过程中温度将达200度,实现了高温二次消毒。”

今年2月份,兰州客运段洗涤车间更换了宽敞明亮的新厂房,用上了先进的洗涤笼设备,洗涤效率大幅提升。虽然工作区安装了空调,但烘干机和熨烫机等设备不停地作业,还是让厂房内的温度达到了43摄氏度。刚清洗完的卧具备品在烘干机内只需几秒钟后就变得十分干燥平整了。每名职工一天要在熨烫机旁工作6、7个小时,熨烫打包上千件备品。

因为高温和工作任务量大,职工们带的水杯都格外的“大”,洗涤工谷晓璇说:“我的杯子是两升的,有时候工作忙起来顾不上接水,就拿一个大点儿的杯子,一次接够一次喝足,工友们开玩笑相互之间以‘水牛’相称。”

据了解,因为高温,喝下去的水很快变成汗“蒸发”掉了,有时候工人们会补充些淡盐水防止水分过度流失。当被问到工作累不累时,洗涤工李艳红说:“工作像是‘蒸桑拿’,虽然热了点儿、累了点儿,但看到白白展展的卧具被更多旅客使用,内心还是挺有成就感的。”

洗涤工们默默奉献,在运输幕后坚守岗位、挥洒汗水,用辛勤的劳动换来旅客干净、舒适的出行环境。

分享到:
(责编:焦隆、杜昱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