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健康

无需奔波 家门口就有好医生

甘肃卫生职业学院实施“医疗卫生人才助力基层健康扶贫服务团队的建设与实践”项目为全省输送医疗人才

2021年07月12日15:55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推动医疗卫生专业人才下沉,既是实现基层群众无需奔波、在家门口就好医的美好愿景,也是解决和防止因病致贫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措施。7月11日,记者从甘肃卫生职业学院获悉,由该院负责实施的“医疗卫生人才助力基层健康扶贫服务团队的建设与实践”项目将在未来一年, 通过遴选培训、定向招生培养、组织名医义诊、在线问诊服务等形式,着力为全省基层培养、输送优秀医疗人才,助力基层健康扶贫。

据该院负责人介绍,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引领下,各级部门和人民群众的不懈努力,甘肃省健康脱贫工作取得瞩目成就。然而疾病是基层贫困人口中最突出的致贫因素,因病致贫返贫占比一直较高且达到了40%以上,有些疾病的发生难以预料,有些疾病更需要长期治疗。因而,如何有效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是巩固健康脱贫成果的重中之重。健康脱贫不能仅靠政府部门决策,更需要大量的具有丰富理论知识、实践技能经验的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加入,为推动健康脱贫注入源源不断的“智动力”。

“我们实施的这个项目,旨在通过创建合理化、科学化、信息化、专业化的健康服务团队,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该项目负责任人王一强介绍,就是通过培养、整合全科医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中医学、针灸推拿、中药学、医学检验、护理学等专业技术人员,沉入基层开展基本医疗、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等综合性医疗服务,并从医学人才招生、培养、输送、就业全过程向基层卫生院倾斜,形成长效培养机制,进而提高基层特别是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与健康扶贫能力,全力稳固健康脱贫。

王一强说,该项目自今年四月立项以来,我们组建了20人的推进团队,在未来一年项目实施时间里,除抽样调研全省14个地州市、86个县区卫生人才培养规模,掌握基层医疗机构需求情况外,重点开展基层卫生人才培训,计划遴选培训乡村医生、乡镇卫生院骨干人员30-100名,邀请行业专家开展专题讲座,着力提升基层卫生人员服务能力;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充实基层医疗人才,利用国家高职院校扩招契机,依托甘肃卫生职业学院教学平台,联合学校招生部门定向为基层医疗机构招生20-50名学生。

与此同时,开展基层病患家门口看名医——健康扶贫义诊活动,比如联合平凉和陇南、新区等地市卫生管理部门及当地医院、乡镇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等就常见病、多发病、老年病、妇幼儿疾病开展义诊,计划免费接诊200-500人次;开展健康教育宣讲,抽调院校教师和优秀学生组成宣讲团,录制常见病、传染病等预防和防治视频,定向开展健康宣讲,惠及500-2000人次;建立长效机制,推进精准健康扶贫,遴选20-50名执业医师注册“微医-互联网医院”APP账号,免费为偏远贫困地区患者提供咨询服务。

据悉,目前该项目的抽样调研、健康宣讲和义诊已展开,遴选乡村医生精准培训、定向委培将于秋季展开。通过实施该项目,实现医疗服务和健康教育深度融合,提高基层健康意识;高等院校和卫生机构联动,定向培养推动就业,为基层培养输送优秀医疗专业人才;拓展卫生类职业教育人才就业渠道,提高就业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记者 高 瞻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