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生态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榆中砂河村"颜值逆袭"

 
2021年07月13日10:46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榆中砂河村“颜值逆袭”

干净整洁的村道,古朴优雅的文化长廊,随处可见的绿化树、色彩斑斓的鲜花,一块块新绿阡陌交错,一片片农田长势喜人……近日,记者走进榆中县高崖镇砂河村,夹杂着香气的空气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

“以前的砂河村,班子年龄老化、学历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点子不多,办法不活,全村几乎没有集体经济。这个典型的农业村,贫穷落后,随处可见的是破旧不堪的房屋,‘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因为经济状况不好,村容村貌也无人顾及。”砂河村党支部书记桑荣福告诉记者。面对这些现状,砂河村党支部学经验、想办法、创路子,让党支部发挥堡垒作用,带领全村改变旧貌、完成逆袭。村党支部采取从致富能人中选拔、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中挑选、村级后备干部中推荐等方式,特别是把懂经营、善管理、能致富的党员推选为村支部书记,年龄、学历实现“一降一升”,“两委”班子结构更加优化,头雁引领效应更加凸显,强化了脱贫攻坚组织保障,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去年以来,砂河村把全面完成全域无垃圾村庄清洁行动工作当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大力实施环境整治、植树造林、宣传教育三大工程,持续加大推进力度,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如今,村子集体经济多了,老百姓生活富裕了,村庄天蓝水绿,一片盎然生机。一株株紫叶稠李,云杉,松树,柳树苗植入土壤,镇村干部为家乡增绿添彩。

据了解,今年以来,砂河村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注重把生态绿化与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整体推进,确保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砂河村党支部书记桑荣福介绍说,下一步将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了拆除乱批乱挂、拆除残墙断壁,全域无垃圾村庄清洁行动,对村庄周边进行全面清理。全面清理河道沟塘垃圾杂物和漂浮物,重点整治污水塘、臭水沟,疏通河道沟塘淤积污泥。同时在整治农村环境的基础上,在空隙地以及路边、河道全面开展植树造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