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

深挖潜力 降损增效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13日18:52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据国网兰州供电公司消息,今年以来,该公司积极贯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决策部署,落实“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开拓创新、深挖潜力,在保持安全生产局面稳定和推进降损增效等方面取得了实际成效。

电能替代促减排

“你们常来检查,我们更放心。”7月8日,中国石油甘肃兰州莫高智能智慧综合能源站经理张迪对上门开展夏季用电安全检查的供电员工说。

中国石油甘肃兰州莫高智能智慧综合能源站于2020年12月投运,日均约为60辆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业务。根据能源站实际运行情况,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第一时间为该站开通了用电报装“绿色通道”,免费设计光伏发电设备接入方案,仅用20天就完成项目配套电力工程建设投运工作。

今年,国网兰州供电公司持续拓展电能替代市场,同时配合当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推进乡村电气化、推广电采暖,开展“供电+能效服务”,助力兰州市充电站建设,并做好分布式光伏并网工作。1-6月,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已完成电能替代电量32.16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20.64万吨、节约标准煤128.64万吨。其中,企业自备电厂替代电量26.15亿千瓦时。上半年,该公司已建设充换电站7座、充电桩98个,服务10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

降损提质创成效

今年,国网兰州供电公司从电网运行水平提升和反窃查违两方面入手,狠抓线损管控。1月初,该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发现,来自同一电源的双回线路由分列运行调整为并列运行后,线损率有所降低;110千伏川忠双回线因负荷分配不均衡、损失电量较大且保护装置具备并列运行条件等特点,具备试点工作开展的典型性。该公司迅速成立技术攻关团队,组织专业人员针对技术难点开展研究,实现了川忠双回线并列运行降损策略落地。7月6日,经同期线损计算验证,兰州电网110千伏川忠双回线并列运行1个月后,月度线损率同比降低0.37个百分点,减少损失电量21万千瓦时,折合挽回经济损失约10.2万元。

同时,国网兰州供电公司以“强基础、补短板、提素质、促创新”为主线,推行“线上分析研判+线下精准打击”的“反窃查违”工作模式,利用同期线损一体化系统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结合大数据分析手段,调取电量异常损失台区,制订出具有针对性的反窃电检查计划;通过采集系统锁定电量突变用户、长期零电量用户,提高对窃电户的精准识别度,提升“反窃查违”效率。

1-6月,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累计查处窃电户108户,挽回损失电量97.4万千瓦时;同期线损率完成2.07%,同比下降0.24个百分点;线损电量同比减少2760万千瓦时。(宋兵杰、史双绚)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