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19专题>>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全记录

永登县博物馆:在文物修复中体悟“匠心”

 
2021年07月20日09:54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永登县博物馆:在文物修复中体悟“匠心”

暑期开始了,为了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文物修复的神奇和“匠心”,学习文物修复知识,永登县博物馆开展“体验远古艺术、恢复完美之始”暑期社教实践活动。

当日,小朋友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加了“体验远古艺术、恢复完美之始”暑期社教实践活动的开班仪式。小朋友以击鼓传花的方式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带来了精彩的小节目。在博物馆知识交流小课堂中,小朋友们了解到了什么是博物馆、马家窑彩陶文化及文物修复与保护的知识。

在现场实践活动中,小朋友们实地参观了永登县博物馆的马家窑文化彩陶展,了解到了各个时期彩陶的纹饰,并在百米画卷上绘画了自己喜欢的纹饰,在彩陶罐上描绘了各种纹饰,修补了破损的彩陶罐。三天的暑期社教实践活动让小朋友们在另一个课堂增长知识、锻炼意志、丰富阅历。

此次活动将文化熏陶与实践相结合,集体验感、操作感于一体,调动青少年的积极性,锻炼同学们的动手能力,让同学们感受彩陶艺术的魅力。

永登县博物馆在文物修复方面做一些探索与尝试,邀请学生走进文物修复中,目的是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文物修复的神奇和“匠心”,学习文物修复知识。让他们了解一件文物从出土到进展柜的过程,从而提高文物保护的意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 强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甘肃:打造“文化旅游+农产品”联动发展新模式
  人民网兰州7月15日电 (黄帆)7月15日,甘肃省文旅厅与美团举行座谈并签署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在智慧文旅建设、乡村旅游、农产品直采等领域的合作。 甘肃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类型多样,全省4A级和5A级旅游景区与美团直签在线售票达到97%以上;甘肃乡村旅游品牌馆,整合了甘肃乡村旅游线路、特色美食、民宿、农特产品等旅游资源和产品,形成了甘肃乡村旅游在线服务平台,为广大游客和网民提供了精准高效的在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甘肃省通过线上渠道推广销售土豆、洋葱、山药、蜜瓜等农产品超过9200吨。…
甘肃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
  人民网兰州7月16日电 (魏怡)据甘肃省水利厅消息,甘肃省水利厅、甘肃省气象局于15日12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 过去24小时陇南、天水、平凉三市局部地方出现大暴雨,定西、庆阳两市局部地方和甘南州东部出现暴雨,预计未来24小时,上述地区降水仍将持续。…
甘肃高台:“金融活水”赋能乡村振兴
  果途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海正在检查哈密瓜长势。人民网 黄帆摄 人民网兰州7月17日电 (黄帆)7月的河西走廊骄阳似火,走进位于张掖市高台县南华镇成号村果途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内,可以看到一粒粒哈密瓜垂挂在藤蔓上,长势喜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