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社会·各地

敦当高速公路阿尔金山隧道贯通

 
2021年08月12日10:50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敦当高速公路阿尔金山隧道贯通

8月10日10时,甘肃省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特长石质隧道阿尔金山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敦当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向实现全线通车迈出重要步伐。

据悉,阿尔金山隧道是敦当高速公路项目的控制性工程,属于高寒干旱地区双洞石质特长隧道,左线长7525米,右线长7527米。承建单位甘肃路桥建设集团的项目驻地位于海拔3300多米的无人区,该地区冰雪期长达9个月,年平均8级以上大风天气多达73天。恶劣的气候条件、艰苦的施工环境、复杂的地质结构,给项目建设增加了难度。

经过近六年的艰苦鏖战,项目全体参建人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铁军精神,以建设品质工程为目标,在施工过程中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先后引进阿特拉斯双臂多功能凿岩台车和CIFA-3湿喷机等先进机械设备,自主研发了液压顶升拱架安装台架、防水板挂布台车、步履式自进整体模板二衬台车和喷雾式自行养护台架等设备,实现了隧道全工序机械化集群作业模式,有效推进施工进度,保证施工安全。

敦当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极大缩短区域间运输距离,将有效连接连霍高速公路和京藏高速公路,对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提高国家高速公路的辐射带动功能,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资源的开发利用、推动中西部地区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