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兰州新区>>规划建设

营收利税五年内翻一番 资产总额增长25%

新区制定国企“十四五”发展目标

张建平
2021年08月12日10:52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区制定国企“十四五”发展目标

近日,兰州新区财政局(国资局)编制完成《兰州新区监管企业“十四五”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调整规划(2021-2025)》,“规划”涵盖了财政局(国资局)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范围内的国有独资、国有控股(含合资)公司,形成了新区“一盘棋”的国资二级规划体系,这也是兰州新区首次编制国资国企发展规划。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新区监管企业力争实现营业收入和利税等指标在202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较2020年增长25%。

未来5年,新区监管企业营业收入力争实现“1232”目标,1户企业达到1500亿元,2户企业超过200亿元,3户企业实现130亿元以上,2户企业突破30亿元。资产规模力争实现“1212”目标,1户企业过千亿元,2户企业达到300亿元,1户企业突破200亿元,2户企业过百亿元。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兰州新区国资国企将聚焦主业实业做强做优,基础设施扩面提速,民生保障提质优化,区域融合协调发展,为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国企力量。

“规划”提出,围绕“四区两新”战略,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打造战略赋能的现代产业体系新优势,重点实施“431+X”产业倍增行动,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传统产业和基础设施四类产业领域集中布局,在应急产业、人工智能、加工贸易、节能环保等方面创新突破,推进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

大力实施产业振兴战略,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动力变革,重点打造绿色化工、生物医药、大数据信息、城市矿产与表面处理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新兴产业链,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优化国资区域产业链布局。

提升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服务质量,突出创新创意、优质高效发展,促进服务业扩大规模、拓展空间,跨界融合。推动文化旅游、城市综合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品牌化、智能化、多元化发展,金融、物流、商贸和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发展新体系。

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通过技术、模式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通过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转型,推广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模式,有效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以产业集群创新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支持传统基建调整优化布局结构,以“全局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新基建和传统基建共同发力、统筹一体推进。以新基建为牵引,推动传统基础设施优化服务、提升效能,打造“经济、高效、适用、智能、绿色、安全”的传统基建能级提升体系,为新基建发展培育新动能。

加强国资监管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体制保障,“规划”从多个方面为新区监管企业框定了监管体系。

转变监管理念,强调现代化管理模式。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内控管理体系,明确决策标准,做好母子公司之间“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权限的划分,对重大制度等方面,要建立标准化模板,确保重大事项决策权清晰;对重要内控制度、流程规定基本标准,建立符合企业业务开展和风险控制要求的授权审批制度,明确审批的内容、权限、责任,不能让审批流于形式;对企业管理人才培养,明确考核目标,建立健全各级公司“董监高”组织架构及议事规范。从对企业的直接管理转向更加强调现代化的管理,确保该管的科学管理、决不缺位,不该管的依法放权、决不越位。

调整监管重点,着眼国有资本功能和效率。从关注企业个体发展转向更加注重国有资本整体功能,更多着眼于国有资本整体功能和效率,合理布局国有资本结构,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以聚焦实体经济、做强做精主业为目标,坚决退出不具备竞争优势的非主营业务,有效盘活国有资本,持续推动国有资本向新区十大产业集聚,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积极发展新动能,提高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改进监管方式,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从习惯于行政化管理转向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信息化手段,坚持权由法定、权依法使,严格依据法律法规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权履职,借助实时在线的国资监管信息平台,提升国资监管能力和水平,实现国企财务监督、“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的在线动态监管。更加注重以产权为基础、以资本为纽带,以经营业绩考核为抓手,通过创新转变监管方式履行出资人职责,将监管要求转化为股东意志,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

优化监管导向,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服务国家战略、创新驱动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按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求,改进考核指标体系,对不同功能定位、不同行业领域、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继续实行分类、差异化考核,提高考核分配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优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更多体现出资人调控要求,提高国有资本收益率,推动资本市场化运作,更好引导监管企业加快实体化运营转变步伐,推动国有企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据悉,“十四五”期间,兰州新区国资国企将谋划39个提升产能项目,11个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合作项目,8个对外合作需求项目,呈现出焕然一新的改革面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