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健康

三伏祛湿有妙招(中医养生)

徐文江
2021年08月13日14: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伏祛湿有妙招(中医养生)

  伏天是一年之中气温最高、湿气最重、最为闷热潮湿的季节,尤其是今年夏季降雨频繁,湿热难耐。高温和湿气双重夹击,让人胸闷气短。如果湿气长期藏于体内无法排除,体内的湿气越来越重,容易让人感到倦怠、乏力、烦躁。俗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如何才能有效预防和祛除体内湿气呢?

  脾胃养护在祛湿方法中占有重要地位。饮食宜清淡,多吃点健脾祛湿的食物,如怀山药、白扁豆、薏苡仁、莲子、芡实等,既有健脾益气之功,还有利水化湿之效,对于减少胃肠负担、促进胃肠功能恢复、促进新陈代谢亦有一定功效。应少吃甜食、少喝酒、少食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因脾胃消化功能障碍导致湿邪内生。

  芳香化湿是中医临床祛湿的重要治法之一,适用于湿困脾胃、湿温初起等证,中医常用藿香、佩兰、紫苏叶、白豆蔻等,并配合淡渗利湿、燥湿的药物。藿香正气水、十滴水等药物即采用了此治法。在家中种植茉莉花或者栀子花,或者点天然精油熏香,也能够起到祛除湿邪、清心提神的作用。

  保持健康的精神状态、保证睡眠的时间和质量及规律的生活作息,对于改善湿热体质非常重要。经常熬夜、睡眠不佳者,多伴有舌苔厚腻,此乃湿气蕴蒸之象。良好的睡眠有祛湿清热的作用,睡个好觉则舌苔薄白,表明湿热已祛。湿热体质常见性情急躁易怒、紧张焦虑压抑,应该注意静养心脾。静能安神清热,有助于脏腑气机舒畅运转。

  适量运动可以缓解压力,促进身体器官运作,调理气机,疏通气血,有助于排湿解乏。运动锻炼时应注意舒展筋骨关节,增加身体的柔韧度,建议进行太极、瑜伽、游泳、健步等舒缓的运动,锻炼强度以达到微微出汗为宜,运动出汗后要及时充分擦干身体头发,锻炼时间建议选择清晨。

  按揉阴陵泉穴能起到健脾祛湿的功效。阴陵泉是脾经的合穴,也是祛湿要穴。该穴位于人体的小腿内侧,膝下胫骨内侧凹陷中,取该穴的时候,应采用正坐或仰卧的取穴姿势。每次左右腿穴位各按摩60至100下,每日早晚各按摩一次即可,以穴位感到酸胀为适度。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