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财经

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点睛)

吕中正
2021年08月13日15: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点睛)

  一碗螺蛳粉成就一条产业链,一条藏毯织出致富路,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对于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各有不同的地方来说,必须结合自身优势,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特色产业,首先要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找到发力点。例如,靠近城市的可以发展“生态采摘”“农家乐”等项目,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再如,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乡村适合发展特色手工业、开发非遗资源,形成特色支柱产业。差别化的引导扶持政策,才能实现“特”字当先。

  发展特色产业,还要坚持创新引领,探索突破点。产业从无到有,靠的或许是资源禀赋,但想要实现规模从小到大、品质不断升级,则更多依赖创新发展。事实上,只有不断对产品和服务进行迭代升级,才能不断适应市场需求,推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当然,对于发展基础相对薄弱的乡村地区来说,想要发展好特色产业,同样有赖于“软环境”的提升。无论是营商环境、人才培养,还是科技支撑、金融服务,只要各方同心同向、形成合力,特色产业必然会蓬勃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