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财经

提高棉花品质 强化品牌意识

培育棉花行业增长新动能(消费万花筒)

晓 齐
2021年08月18日1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培育棉花行业增长新动能(消费万花筒)

  近日,江西南昌市西湖区居民林莉下班回到小区,从智能快递柜中取出了买给孩子的全棉内衣。“我给孩子买的内衣都是纯棉制品,盖的被子也是更为透气的棉花被。”林莉说。

  棉花及棉纺织品是重要的日用消费品。近期,纺织回暖带动棉花消费增加,中国棉花协会调查预测,2020至2021年度全国棉花消费量810万吨,较上年度上调5.9%。

  当前棉花需求回升、棉价平稳,供需基本平衡。日前发布的《中国棉花周转库存报告》显示,6月,国内纺织企业开工率维持高位,下游市场整体产销顺畅,市场消费较好,棉花需求旺盛。中国棉花协会会长高芳介绍说,我国棉花供给充足,要依托中国经济规模和市场不断扩大的优势,加快棉花品牌建设,促进棉花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正加快应用于棉花的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在线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带动棉花产业打开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供销集团所属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副总经理杨宝富认为,要加强涉棉企业间的合作,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棉业、纺织业的深度融合,从行业发展规范、企业经营模式、棉农生产方式等方面为棉花这一传统产业注入新活力。相关企业要加大创新力度,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绿色环保健康的新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培育行业增长新动能。

  “年轻消费者在购买时除了关注产品的功能和品牌外,还青睐健康、环保的产品。”有着40多年历史的溢达集团,已经形成了棉种、纺纱、染料、制衣辅料、零售出口等纵向一体化的供应链,溢达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英认为,既要重视质量建设、提高棉花品质,也要强化品牌意识、发掘品牌价值,满足人们棉制品消费升级需求。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