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0专题>>甘肃·金昌>>金昌政务

坚定不移培育“1+5”产业链

2021年08月18日10:49 | 来源:金昌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定不移培育“1+5”产业链

金昌市委八届十三次全会提出,我们要按照省委提出的“三个防止、三个绝不能”的工作要求,坚持三量并重(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扩大总量),突出四个导向(发挥比较优势、服务国家战略、跟进市场需求、优化区域布局),做好四篇文章(产业转型、结构升级、要素聚集、链条锻造),持之以恒推动创新型、绿色型、效益型增长,始终沿着高质量发展轨道提升发展水平、增强综合实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作出了“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重要指示,省上“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打造新能源新材料、特色农产品、数字智能等六大千亿产业集群,我们立足资源禀赋,全面梳理国家有需要、我们有条件有基础有要素的特色优势产业,提出培育打造“1+5”产业链,符合国家战略和省委要求,符合金昌发展实际。

要深刻认识到,培育打造“1+5”产业链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金昌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落实“三新”要求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是全市上下共同肩负的职责和任务。现在,“1+5”产业链已经梳理出来,专项规划正在抓紧编制,链长制的实施方案、工作计划和工作机制也已经明确,各级各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高度统一、行动上高度自觉,想方设法抓推进,全力以赴抓落实,确保尽快实现突破、见到成效。

一方面,领导责任要压实。链长制不是挂名制而是责任制,既要落实到具体产业上,更要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上。“链长”要牵头抓总、亲自抓,定期召开产业链培育协调推进会议,有计划、有步骤、分层次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各级专班要细化举措、具体抓,紧盯产业链图谱,研究制定月度工作计划,压茬推进落实。另一方面,督查考核要跟进。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把产业链培育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全市“抓项目、促发展”激励办法,加强定期督查,加大通报力度,严格奖惩兑现,推动工作落实。市政府常务会每季度、市委常委会会议每半年听取一次产业链培育进展汇报。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