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在临夏开展

施秀萍
2021年09月10日08:44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在临夏开展

9月8日,“飞天神韵·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在临夏州博物馆开展。

展览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物局主办,敦煌研究院、临夏州博物馆承办,临夏州委宣传部、临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协办,展期一个月。展览分“飞天神韵”和“莫高精神”两部分。“飞天神韵”部分共展出包括敦煌石窟各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壁画临摹复制品、复制敦煌石窟花砖、藏经洞出土复制经卷等29件(套),通过聚焦敦煌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敦煌石窟艺术,多方位呈现了敦煌石窟的千年营建历史、丝路多元文化交汇的艺术结晶和敦煌文化的博大恢弘;“莫高精神”部分则以敦煌研究院珍藏的老照片和档案资料68件(套)为主要展品,展示了敦煌研究院77年来为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弘扬事业不懈奋斗的发展历程和感人故事。

当天,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元林受邀作了题为《有一种精神,叫“莫高精神”》的专题报告。报告中,张元林从丝绸之路上的文化宝库——敦煌莫高窟、“打不走的莫高人”——敦煌文化遗产的守护者们 、“坚守”与“担当”——“莫高精神”的时代内涵三个方面,为公众深度讲解敦煌文化、深度解析“莫高精神”,引起热烈反响。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