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各地在线>>兰州>>兰州要闻

不断优化财政资源配置 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兰州市多措并举加强财政绩效评价

2021年09月14日14:40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多措并举加强财政绩效评价

近期,兰州市财政局对2020年度预算执行完毕的兰州市重点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据介绍,此次绩效评价市财政局在评价方法上进行了创新,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及预算绩效管理科和项目业务科室、邀请专家联合评价两种方式开展。

实行科学有效的预算绩效评价,对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强化项目单位资金支出责任、优化公共资源配置、节约公共支出成本,促进财政资金的合理配置和提高公共产品的服务质量预算绩效评价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近期,市财政局多措并举,严把绩效评价工作质量关,优先选择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实施期长的项目开展财政绩效评价。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评价市财政局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及预算绩效管理科和项目业务科室、邀请专家联合评价两种方式开展。在购买第三方服务过程中,市财政局坚持质量导向,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择优选取专业能力突出、资质优良的第三方评价机构参与绩效评价工作,聘请在省外绩效工作先进地区开展绩效评价工作排名靠前的第三方咨询机构辅助财政开展绩效评价工作业务培训、技术指导、流程规范和质量审核,切实增强绩效评价力量。

据介绍,此次绩效评价方案由第三方咨询机构辅导、项目小组审核、绩效评价工作组终审通过后进入评价实施阶段;各项目小组对评价实施阶段全程开展业务监督指导,第三方咨询机构对财政指定的重点项目跟踪指导,每周召开评价工作会议,对评价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协商解决;评价报告由项目小组充分征求部门意见后,与第三方咨询机构共同审核通过后报局评价工作组终审,切实提高评价工作质量。下一步,市财政局将把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体现奖优罚劣和激励相容导向,不断优化全市财政资源配置,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强化预算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全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财政政策支持、体制机制支持和综合财力保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 凌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