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生态

西安浐灞生态区——

“依依灞柳”里的碧水蓝天

本报记者 高 炳
2021年09月14日09: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依依灞柳”里的碧水蓝天

  华灯初上,古城西安灞水之滨,灯影摇曳。

  “水之灵动,是这里的灵魂。”每天傍晚,附近居民王峰涛都会身着运动服,沿河畔跑步健身。流水清泛、树影婆娑,在草木间穿梭的清爽,最让王峰涛着迷,“十四运会马上开幕,期待各地朋友来这里,感受绿色大西安!”

  在王峰涛记忆里,儿时的浐灞水域是排污、挖沙的“重灾区”,古时这里“依依灞柳”,竟成了“都市下水道”。绿色转型,如何破题?浐灞生态区多措并举——截污、围湖、修堤、增绿……浐灞再现碧水蓝天。

  初秋时节,漫步在浐灞生态区,随处可见清波荡漾、林木蓊郁。一路探索打卡,“解锁”多个生态公园,点点湖光山色,缀饰在浐河、灞河沿岸。走进西安世博园,登上长安塔四下眺望,河畔青翠掩映,绿意盎然。做几个深呼吸,仿佛能触摸到这幅“山水画卷”。

  “没想到,西北也有小江南!”江苏游客李芬带着老人,第一次来西安,对浐灞的满眼绿色颇为惊喜,“地处内陆,刷出‘绿色高颜值’,真让人印象深刻。”

  绿色,不止在世博园。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桃花潭公园、雁鸣湖湿地……一处处绿色,让生态之源“流入”城市。曾有人说:“来浐灞安家,因为这儿是一个连小鸟都想恋爱、筑巢的地方。”如今,这里水草葳蕤间,不乏野生珍稀鸟类的身影。据了解,在浐灞生态区内,鸟类的数量已达数百种。

  “期待十四运会,期待新西安。”王峰涛笑言,自己一定会坚持跑步锻炼,“在绿色里奔跑,本就是一件幸福的事儿。”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