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14专题>>七里河区>>本网专稿

七里河区: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构建平安和谐社区

2021年09月25日10:31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据七里河区委宣传部消息,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七里河区西湖街道西津桥社区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依托“津彩1+6·先锋党旗红”特色党建品牌,引领六大亮点服务,不断提高社区服务质量,提升社区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创新模式,打造基层服务亮点。该社区党委运用“党旗红·社区兴”服务民生创新模式,围绕“惠民、便民、暖民”服务理念,通过结对帮扶,开展健康义诊、心理辅导、免费体检、文明创建、科普法律知识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传统节日和重大纪念日,社区组织党员干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老党员、残疾人及孤寡老人,开展“老党员过政治生日”“端午节品粽子”“中秋节赏月饼”“重阳节茶话会”等活动,第一时间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群众身边。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献爱心、送温暖30余次,健康义诊、心理辅导、免费体检3次,文明创建、美化环境大清扫10余次,科普法律知识宣传3场(次),群众性文艺演出2场(次),受惠群众达千余人。

凝心聚力,打造社区自治亮点。该社区党委本着“正心为本、修身为基、依法治社”原则,把辖区划分为4个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提高社区居民自治能力。社区成立了“社区蓝盾工作站”,工作站配备1名由网格员、社区民警或小区保安担任的“义警”,他们每天定时进社区、访居民、察民情、解民忧、保民安,建立起源头防范、问题化解、维持秩序的良好工作机制。同时,社区专设“政治协商会议室”,定期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及时讨论辖区普遍及个例问题,形成“大家事大家说”工作模式。

携手共建,打造社区美化亮点。美化社区环境,打造居民舒心、安心、顺心的和谐社区生活环境是社区为民办实事、排忧解难的重点工作。为此,该社区党委携手辖区物业、共建单位及社区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和辖区物业对小区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尽心尽力打造社区美化工程。截至目前,已对辖区卫生环境整治10余次,累计出动人员200余人(次)。

警民联防,打造社区平安亮点。该社区党委成立了“西湖蓝盾义警党支部巡逻队”,向居民宣传反电诈等事项,使社区各类电信诈骗案件率降至最低。截至目前,辖区内未发生电信诈骗案例,为打造平安和谐社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搭建平台,打造充分就业亮点。该社区联合七里河区就业局开展“就业援助月”宣传活动,采取与单位联动的方式,搭建引才平台,切实提高辖区居民再就业率,倾心打造充分就业社区。一方面,该社区向用工单位积极推荐符合要求的工作人员,建立回访制度,提升用工单位参与积极性;另一方面,积极联系下岗失业人员,充分了解他们的就业意愿、就业动态、困难原因,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班,为下岗失业人员寻找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宣传活动9场(次),帮助27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丰富载体,打造社区文化亮点。该社区立足实际,以构建和谐社区为目标,以振兴社区文化为抓手,以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为载体,利用辖区内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兰州战役纪念馆,组织开展“党史革命史进社区”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增强为党工作、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利用社区各类功能活动室,组建成立合唱团、乐队、京剧社等群众性文艺团队,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利用“西湖半月谈”组织开展“讲好党的故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居民群众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责编:焦隆、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甘肃兰州: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先发力、带好头
  人民网兰州9月9日电 (高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肩负着黄河中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兰州作为全国唯一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更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
甘肃:人社系统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推行“证照分离”全覆盖
  人民网兰州9月10日电 (高翔)甘肃省人社厅日前下发通知,对人社系统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进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对7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 据悉,甘肃省人社系统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为: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设立、分立、合并、变更及终止审批;经营性中外合作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设立、分立、合并、变更、终止审批;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设立民办普通、高级技工学校审批;设立民办技师学院审批;劳务派遣经营许可;以技能为主的国外职业资格证书及发证机构资格审核和注册。…
七里河区这所小学,100岁了!
  七里河区委书记芮文刚在活动中为学生点朱砂。七里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兰州9月10日电 (王文嘉)9月9日,兰州市七里河小学举办了以“百年七小·幸福启航”为主题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七里河小学百年教育成果展,活动邀请七里河小学知名校友、退休教师重温学校百年发展历程,全面展示学校教育教学成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