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实战实训、真火真练 看“蓝盆友”与烈焰“硬核”对抗

2021年09月27日14:34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9月26日,甘肃省石油化工火灾事故处置综合演练在金昌市河西堡镇化工园区举行,图为演练现场。师永红、刘瑞瑞摄
9月26日,甘肃省石油化工火灾事故处置综合演练在金昌市河西堡镇化工园区举行,图为演练现场。师永红、刘瑞瑞摄

人民网兰州9月27日电 (王文嘉)9月26日,甘肃省石油化工火灾事故处置综合演练在金昌市河西堡镇化工园区举行。

据了解,此次演练模拟了某化工企业石油化工常减压装置因设备故障导致管线超压发生泄漏爆炸,管线、阀门、法兰等部位流淌出大量重油,沿管线蔓延遇火源燃烧形成流淌火,中上层装置泄漏物料形成瀑布火,呈现装置单元立体燃烧态势;与此同时,轻质油品储罐区5000立方汽油储罐泄漏起火形成防护堤池火,严重威胁邻近储罐和装置安全。

接到灾情信息后,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一次性调集武威、张掖、兰州、嘉峪关等10个支队、105台消防车、300余名指战员开展跨区域增援处置和战勤保障。最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急扑救,熊熊大火在泡沫的覆盖下逐渐熄灭,演练取得成功。

据悉,整个演练坚持“实战实训、真火真练”,采取随机导调、分段推演、现场示教的方式组织实施,打破了常规、创新了模式,建立了“培训、教学、实践、实战、实训”多位一体的联合作战模式,实现了企业、属地支队、增援支队、总队的分级响应,弥补了以往化工火灾演练中的相关问题,有效检验了甘肃消防救援队伍的应急响应、化工处置和战勤保障能力。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韩正明,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陆军,金昌市委书记王钧,金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方太等现场观摩了演练。甘肃省各市、州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及金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现场观摩,甘肃省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通过视频系统直播同步观看了演练。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