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高铁“美容师”为国庆旅客出行保驾护航

2021年09月30日20:06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作业人员在狭小的空间里清理出滤芯内的碳粉。高志瑛 摄
作业人员在狭小的空间里清理出滤芯内的碳粉。高志瑛 摄

人民网兰州9月30日电 (魏怡)凌晨1点,当人们正在睡梦中时,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工务机械段的钢轨“整形师”们已经来到兰州西站高铁东岔区,伴着刺耳的机器轰鸣声和打磨声,车轮磨石与钢轨接触的地方溅起一串串灼目的火花。再过一天就是国庆假期,铁路工作人员持续加大线路养护力度,对管内高铁设备进行全面“诊疗”,让旅客的回家之路更安全、更舒适。

兰州西站是兰州铁路局管辖内的一等站,现有高速铁路道岔50组,平均每日接、送220列旅客列车。他们从一丝不苟地“望、闻、问、切”中练就出一双“火眼金睛”,因此,他们也被称为钢轨“美容师”。

辛文忠是这些“美容师”中的“领头羊”,也是这个班组的班长。凌晨一点,他已经进入到预定作业点开始第一遍打磨作业。在灯光的照耀下,他从打磨车上下来,借助手电筒的光线,俯下身子半跪在冰冷的钢轨上,仔细检查着打磨过后的轨面。

“这处打磨过的光带有点弯曲,不够均匀,必须马上查明原因。”辛文忠手持对讲机向在车内工作的作业人员说。打磨后产生的弯曲光带区域在长时间列车荷载下容易产生波浪形磨损,轻则影响列车运行平稳,重则导致钢轨扣件断裂,严重危害行车安全。

“打磨精度要求十分苛刻,哪怕只有0.1毫米的误差,也要认真对待。我们钢轨打磨的精度是非常高的,一般是0.1到0.2个毫米,比一张纸还要薄。我们通过钢轨打磨,就是把这种小的、微小的碎块进行消除,从而提高钢轨使用寿命、提高旅客乘坐列车的舒适度。”技术科工程师王龙贤说,“网络上热传的‘高铁运行硬币不倒’的视频,这其中就有我们的一份功劳和汗水。”

打磨工作一直持续到凌晨6点,200米的道岔打磨任务从头一天下午开始准备到整个作业完成归来用了整整16个小时。打磨后的钢轨道岔表面光滑锃亮,犹如镜面般光洁,然而钢轨“美容师”们的工作还没有结束。由于钢轨打磨时会产生大量铁屑和粉尘,返回停车基地后他们还要做好吹灰、除尘、检查等保养工作,为下次施工做好准备。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