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各地在线>>兰州>>兰州要闻

解析新高考 提出备考建议

兰州市教育局举行全市普通高中高考备考研讨培训会

2021年10月11日15:22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解析新高考 提出备考建议

10月9日,兰州市教育局举行普通高中高考备考研讨会。会中,兰州市部分高中校长就高考备考提出了自己的意见,甘肃省教育考试院专家就如何应对新高考进行分析,并给兰州市高中学校提出建议。

在交流发言中,兰州市五所高中学校校长就各自高考备考经验进行交流。兰州市第三十三中学校长骈旭表示,高考研究关乎高三备考方向和教学难度、深度和广度的把握,意义重大。兰州市第三中学校长刘照涌表示,学校调动“三方”,共同建设班级。调动教师、学生和家长三方力量形成教育合力,共同建设和谐有序、团结奋进的班集体。兰州市第五十八中学校长谢登科表示,课堂教学是教育质量的主阵地,教育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双新”背景下的高考备考,着眼点在问题的解决中生成知识,在知识的生成中培养核心素养,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提升全面育人质量。

省考试院专家高辉围绕当下高考环境,分别从高考综合改革的背景、全国高考综合改革进展、甘肃高考综合改革方案解读、策略与建议四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新高考环境下如何深化高考改革的问题。他提出高考综合改革是复杂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承载着整合教育系统、实现阶层流动、维系社会稳定的重任。今年甘肃省作为第四批加入新高考的省份,2021秋季启动,2024年高考实施。除去今年新加入的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外,早先已经有1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加入了新高考综合改革。他围绕甘肃省高考综合改革提出了四点解读意见:一是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二是规范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三是改革统一高考招生录取制度;四是健全职业高等院校分类考试制度。建议学校在硬件上,改善办学条件;提高老师的专业素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课程改革,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鼓励特色办学,推进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