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铁路职工和他的“乐高火车世界”

2021年10月15日10:02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陈东翔和他的“乐高火车世界”。 徐凌波摄
陈东翔和他的“乐高火车世界”。 徐凌波摄

人民网兰州10月15日电 (魏怡)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供电段配电员陈东翔是一位在铁路边长大的90后小伙,从小就对火车情有独钟的他是个十足的火车迷。工作后,他便把爱好与事业结合起来,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火车梦”中。

走进陈东翔的“乐高火车世界”,40多种火车车型、20多组车体、80余节车厢还有能捣固、能清筛的工务机械车……只要是他见到过的火车,在他的“乐高火车世界”基本都有相对应的模型。

2017年,陈东翔开始自制火车沙盘,为了让模型更真实,他自学三维软件制作设计图,按照设计图一块块精细拼接。为了让拼接的火车能动起来他还学习了机车电路知识、机械原理并“铺设”轨道、“架设”信号机、“设立”车站,最终陈东翔让这些自制的小火车在沙盘上跑了起来。随着技术越来越娴熟,他开始思考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作品。想到在工务系统上班的父亲,他灵光一闪决定开始制作工务机械车模型。2018年,他和有同样爱好的堂弟开始拼接捣固车乐高模型,还打算让它像原车一样实现捣固功能。

陈东翔介绍:“相比常见的客货列车,工务机械车结构复杂,实现原车功能难度大,转向架、气动系统、动力传动系统,这些关键组成部分原理都需要精通。”为此,他又自学相关知识,巧妙地利用气动系统为捣固锤提供动力。从研究资料到设计图纸、实物拼装共历时5个月,他终于将3651块零件组装成了36:1的实物模型。“拼乐高火车要求细致严谨,就像在岗一样,一丝不苟,精益求精!”陈东翔认真地说。2018年,他带着自己的作品参加了“全国乐高火车暑假大赛”,这台捣固车模型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在比赛中他也收获到了来自铁路人的自豪感。

这次获奖对陈东翔来说是很大的鼓励,之后他又连续制作了一台物料车、一台救援吊车。今年初,他又开始创作新作品——清筛车。这几台火车模型做下来,陈东翔已经对工务机械车主要部件、工作原理如数家珍。历时5个月,这台由3800个乐高零件拼接的清筛车模型终于完成了。经过反复修改调试,这台清筛车实现了线路运行、履带传送、原声启动等功能,挖掘链条、污土传送带的运动甚至车灯都和原车一模一样,小小的模型里满满都是细节。

“拼装工务机械车模型的初衷就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铁路上除了客运列车还有很多服务铁路运输的功能车,他们就像许多幕后的铁路人一样,虽然鲜为人知,但一直默默奉献。也希望能通过乐高火车来推广铁路文化,让大家能更了解咱们国家铁路的飞速发展。”如今,陈东翔开始带着自己的新作品报名参赛、重新出发。

一块块乐高拼接起的是陈东翔对铁路的热爱,而这份热爱也将随着一台台火车模型的展示,吸引更多的人开启对铁路文化的了解和探索。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