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兰州市为24209户各类社会救助对象发放物资

魏宁
2021年10月27日20:48 |
小字号

记者10月27日获悉,兰州市优化社会救助办理程序,着力保障困难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基本生活,截至目前共为24209户各类社会救助对象发放价值172.05万元的疫情防护物品和基本生活用品。

立足当前形势,兰州市优化社会救助办理程序,健全“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及时转办(介)困难群众救助申请,畅通社会救助投诉举报热线受理群众诉求,实施全流程网上办理,引导群众通过网络和电话申请社会救助。对新申请低保等社会救助的困难群众实行当月审批,当月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金和临时救助金。对确诊病例中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人口等困难群众,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加大救助力度,给予临时救助。对脱贫人口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员,按规定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坚决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收入下降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城乡居民,符合条件的及时给予相应救助。对低保边缘家庭中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按规定落实“单人户”保障政策。对获得低保后生活仍有困难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综合运用临时救助、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多种措施,保障其基本生活。

与此同时,以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家庭等为重点,通过电话和入户等多种方式,掌握疫情风险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状况,摸清救助需求底数。截至目前,共为24209户各类社会救助对象发放价值达172.057万元的医用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护物品和方便面、爱心蔬菜等基本生活用品;为2户5人居家隔离困难群众发放4230元临时救助金。

来源:中国兰州网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