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生态

加强栖息地保护,开展反盗猎巡护

让东北虎豹有更好家园(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孙秀艳 林歆瑶
2021年10月27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东北虎豹有更好家园(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保护成效非常明显。”说起这几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的变化,国家林草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姜广顺抑制不住兴奋。他至今记得2000年左右刚开始做东北虎研究时的担忧和压力,那时,我国调查到的野生东北虎仅有十几只。

  推进天然林保护修复,强化反盗猎工作,建设科研监测体系——近年来,我国加大保护力度,野外监测到的东北虎数量明显增加。自2017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以来,东北虎保护成效更加显著。

  “东北虎是世界现存最大的猫科动物之一。相比其他虎种,东北虎活动范围较广,一只成年雌虎的活动区域可以达到约450平方公里。”姜广顺说,作为我国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东北虎需要充足的食物、水源以及隐蔽的场所来满足基本生存。保护东北虎最根本的措施,就是保护其栖息地。

  活动范围大,也意味着栖息地保护难度高。几年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积极实施栖息地保护修复工程。此外,为了防止非法捕猎的发生,试点区进一步加强了巡护。

  一系列保护措施的实施,让东北虎数量有了显著增长。2020年,园区的监控镜头里,至少出现了7个东北虎的雌虎繁殖家族,园区10个分局均拍摄到虎豹影像。数据显示,虎和豹种群年均增长率均超过10%,分布区以每3年10余公里的速度由中俄边界大幅向长白山腹地延伸,目前已扩散至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西缘。去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出台多个文件,确定突发事件规范化处置流程。试点区还建立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组建了应急处置专家团队。近年来,试点区与吉林省、黑龙江省林草局以及动物救护中心密切配合,妥善处理了春化镇、雪岱山、复兴镇发生的多起突发事件。为帮助当地居民掌握防范人虎冲突的基本常识,试点期间还开展了大量宣教活动。

  生态环境恢复,虎豹种群增长扩散,保护管理工作的重点也需要向社区共建转移。日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据介绍,目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已经着手设置生态公益岗,聘用当地居民参与保护工作。“社区共建一方面可以增加当地居民的日常收入,另一方面也为东北虎保护做了宣传示范。”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将继续开展环境教育,吸纳更多当地社区和居民为东北虎豹保护助力。

  版式设计:蔡华伟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