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财经

人才聚起来 产业旺起来

傅静之
2021年10月29日09: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才聚起来 产业旺起来

  大棚里,300多种月季争奇斗艳。在浙江嘉善县大云镇东云村,新型职业农民方腾守护着他的美丽事业: “引种、驯化、繁育、推广,赏花游、售鲜花,一朵鲜花‘链’成一条产业链。”

  为啥选择落户这里?方腾经过了深思熟虑,“这里几乎家家户户种鲜花,产业基础好,我懂技术、有市场,正好优势互补。”方腾流转160亩土地,试种花卉600多种。

  乡村产业兴旺,离不开人才支撑。大云镇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培养本地种植能手,形成一支高素质农民队伍,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源源活力。目前全镇已形成蔬菜、花卉、瓜果、水稻四大产业,打造了缪家大米、碧云葡萄等农业品牌。

  人才引得来,还要留得住、用得好。大云镇大力推进土地整治、建设高标准农田、完善基础设施,不断优化创业环境。两年来,镇里的乡村振兴学院为近万名村民、村干部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提供精准培训。

  人才集聚,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莫雪峰返乡创办了巧克力甜蜜小镇,打造巧克力产加销游产业链;董文松建设旅游综合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头雁”领航“群雁”飞,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在方腾的花卉基地,平均每天用工30多人,每人工资120元。“我们还与周边20多户花农签了订单合同。”方腾介绍。

  缪家村村支书陆荣杰介绍,2020年,全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38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5万元。“腰包鼓了,日子越过越有滋味。”缪家村村民张爱英说。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10月27日甘肃省新增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人民网兰州10月28日电 (王文嘉)据甘肃省卫健委消息,10月27日0时-24时,甘肃省新增确诊病例8例,其中兰州市2例(含兰州新区1例)、张掖市4例、嘉峪关市2例。自10月18日甘肃省本轮疫情出现第1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以来,截至10月27日24时,共有确诊病例63例(兰州市44例、张掖市11例、嘉峪关市5例、陇南市2例、天水市1例)。…
兰州市中小学25日起开展居家线上教学
  人民网兰州10月25日电 (魏怡)据兰州市教育局消息,按照甘肃省、兰州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自10月25日起,兰州市普通中小学(不含小学低年段及幼儿园)有计划开展学生居家线上教学,各学校“停课不停学”,直至线下复课前。 据了解,本次线上教学采取学校线上教学为主,以“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https://ykt.eduyun.cn)“甘肃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https://www.gsres.cn)“兰州智慧教育·名师在线”(https://lzedu.kehou.com)等优质资源为辅的方式,具备条件的学校也可以学校为单位自主开展线上教学。…
核酸检测结果有异常?甘肃省疾控中心建议这样做
  人民网兰州10月22日电 (高翔)10月22日,在甘肃省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王旭霞就如何避免因拥挤而发生交叉感染,以及如果出现核酸检测结果异常情况如何应对等问题回答了人民日报记者的提问。 王旭霞建议,市民随身携带口罩和免洗消毒液,出行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前往采样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