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人民日报看甘肃>>人民日报看甘肃

融入祁连绿波

梅里·雪
2021年11月13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融入祁连绿波

八百里祁连逶迤到一个小镇上,打个尖,丢下几座叫阿米岗嘎尔、阿米完智、阿米嘎卓……的大雪山,又向西绵延而去。一直以来这些雪峰就是整个凉州的水源发祥地,水行处,石羊河奔流不息,大小水库云影徘徊。

小镇离凉州城35公里,隶属天祝藏族自治县,名字极好听——祁连。匈奴语,是天山之意。

有藏、汉、土、蒙等多民族聚居在深山腹地,这里雪山纵横,森林密布,草场辽阔,冰雪融水滋养出一条条大河,其中有一条叫冰沟的河,携裹着大石头,水声汤汤,日夜轰鸣流经祁连小镇。

为什么叫冰沟河?因为祁连山脉雪山多,冰川多,海拔又高,沟谷积雪不化,在尼美拉大峡谷内,即使夏日,冰川也未能全部融化。消融的冰川雪水,顺山势汇聚到峡谷低处,滚滚成河,像一匹野马,奔腾不羁。

进入新时代,绿水青山的景象成为各族百姓的向往,保护祁连山,保护水源涵养地,已成为天祝县人民强有力的集结令,仅祁连镇就关闭了多处采矿和探矿点,山水林田湖草工程和水源地保护工程完成了祁连山生态修复,山河焕发无限生机。

这样的山河,你和我喜不喜欢不要紧,最主要的是唐朝的第一位和亲公主——弘化公主喜欢。她嫁给吐谷浑可汗慕容诺曷钵成为王后,生前策马祁连山,游牧天山南北,牧帐遍布冰沟河沿岸。据甘肃考古队员介绍,吐谷浑人左肩扛着北斗七星,右肩扛着南斗六星,怀揣月亮,是一个背着太阳追赶前途的民族,也因此,吐谷浑民族的图腾是三足金乌。三足乌是中国神话传说中驾驭日车的神鸟名。神话故事中讲,黑乌鸦蹲居在红日中央,周围是金光闪烁的“红光”,故称金乌。

慕容智是弘化公主的第三子,他的墓于2019年9月27日由国家文物局在祁连镇岔山村发现并挖掘,墓志中有“迁葬于大可汗陵”字样,这意味着祁连深处还存在“大可汗陵”的可能,甘肃省的考古队又忙碌着在祁连山头寻找吐谷浑大可汗墓。一时间,山水祁连又蒙了一层吐谷浑王朝兴盛幻灭的神秘感和大唐历史的沧桑感。

祁连,这片土地上曾经的突厥、柔然、匈奴、月氏、吐蕃、吐谷浑……征战不休,王旗变换不停,枭雄战将、商旅僧众、诗客骚人、达官贵胄,都在巍巍祁连山留下过足迹,唐朝时,弘化公主和她的夫君也进驻祁连深处,现如今,人们依然把祁连镇冰沟河一带叫作弘化牧场。

祖先来自东北辽东,也许吐谷浑人也喜欢与故乡大兴安岭相像的祁连山,喜欢栖居在苍茫林海和高山瀑水间。

我们来看弘化牧场,到达冰沟河景区时,雪山已显幽暗,月亮是雪峰头顶的孤灯。大石绕屋,曲径通幽,水声淙淙,我一时没了方向,满天的星星着了急,哗啦,哗啦,蹦跳出夜幕,为我们点亮了一天一地的灯。

一地的灯是我想象的,大石头、小石头、有花纹的石头、圆石头和扁石头,布满河谷,水流撞石而溅碎,闪现一些碎玉般白亮亮的水花,像星星一闪一闪。草原的夜,像梦境一样,静谧而荒远。

清晨,百灵鸟啄破潮湿的空气,把我从梦中吵醒。拉开窗帘,阳光明亮亮地扫过雪山尖,苍松、翠柏、格桑花就在窗外,我急急走出门,去呼吸山林新鲜空气。

穿越林海,林中有落叶松、红松、雪松和云杉,树荫下,纤细的松针和硕大的球果铺成美丽厚垫。祁连圆柏、红桦、黄栌刺、野葡萄树、金露梅、银露梅……树木纷杂,个个气度不凡。

一望无际的祁连山大森林,带来的不仅仅是绝佳的风景,它还如同一座巨大的绿色水库,掌控着整个祁连山生态系统的平衡。

林中开阔地建有玻璃房,没有窗,却处处有窗,干草秸苫顶,四周明亮,随处可见绿、见山、见水、见草坡牛羊,见群鸟起起落落。走累了,随意走进玻璃房小憩,斜倚在灰色调的布艺沙发上,心境平淡、宁静、惬意。

身处这里,应怀有一颗淡然心,看群山拱峙,看林间花木杂呈,看草木结籽,看山石嶙峋,看小松鼠抱着松壳剥鳞片,找松子吃。

炽热夏日,冰沟河沿岸自有一番清凉。凉风习习,曲水潺潺绕屋,人在山林中也似一棵树,一茎草,一朵花,山林也融入我们的身体,山间气息充实着每一个毛孔和细胞,血肉之躯变得也像玻璃房一样透明。

沐浴在炽烈阳光下,和空气、树木、溪流、山石一同生机勃发,我们变为自然的一部分,抬眼,望见祁连雪峰上云卷云舒,去留随意。

凉州城,祁连山下的一方水土,孕育着剽悍、坚毅、顽强的生命,滋养着河西走廊来来往往的少数民族和大汉王朝,王维、高适、岑参、辛弃疾的边塞诗每每在这里唱响。祁连山丰茂草场养育精锐战马,祁连雪山流淌的大河灌溉万亩良田,边塞鼓角相闻,各民族终究又被祁连大山大水的胸怀包容、接纳在前凉、后凉、南凉、北凉、西凉的历史册页里。

走进马兰花大草原,花影斑驳,一如苍茫心事。草丛中跑过滚圆的旱獭,叫声亲切,一如久别的问候。我一下明白,吐谷浑大可汗营为什么会安扎在这里,当盔甲、古剑、战马、鞍鞯、铁血兵器均成为卸在草丛里、隐没在花朵间的冷兵器时,蓝色、白色、紫色的马兰花围起了世间最美最温暖的家园。

马莲叶子绿到无边,宽叶子、窄叶子被风荡漾着,我想借清风的手指,想把每一片绿叶摸一摸,也想借一借绿叶的胸襟,把心间所有委屈全部卸下,融化在绿波里,然后,学草间飞过的白蝴蝶,变得轻盈,闪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1月13日 第 07 版)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