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各地在线>>兰州>>兰州要闻

兰州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2021年11月09日08:58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11月7日0时至24时,甘肃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为兰州市集中隔离点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在11月8日召开的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一场)上传出这条消息。自11月4日兰州市主城区第六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我市已连续一周没有社会面阳性病例。据悉,下一步我市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做到责任再压实、重点再聚焦、措施再精准,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疫情初起,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奉命紧急改造雁滩分院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疗救治医院,同时要求在此设立检验科。市二院检验科接到指令后,全科人员深夜集结,赶往雁滩分院,经过两昼夜连续奋战,将医院原本空旷的实验室改造成新冠病毒临床实验室,提供血细胞分析、生化检查、感染指标、核酸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查、D-D二聚体检查、血凝检查、血型等核心指标,为临床诊断和患者病情的评估及治疗监测提供精准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分院检验科改造完成后,科室选派五名专业人员入驻。时间短,任务急。大型检测仪器的安装调试过程复杂,五位专业人员在设备科和信息科的协助下,连续几夜工作到凌晨,从搬运、安装、调试、定标,最后到做质控、检测,都是他们自己或在工程师的远程协助下完成。有了他们夜以继日的忘我工作,终在收治患者前完成了所有仪器的安装调试,使得临床检测项目顺利开展。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专家组的悉心指导下,全市各级疾控中心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兰州市疾控中心170名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成立了7个临时党支部,组建了8个专业组,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针对疫情防控重点,加大了流行病学调查溯源、疫情监测报告、核酸采样及实验室检测、密切接触者排查及追踪管理、环境消杀、疫情研判等工作。在核酸检测方面,主要承担了全市应检尽检人群的核酸检测和疑似阳性样本的复核工作。

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紧要关头,奋战在防控一线的检测人员加大工作力度,有力有序组织现场采样、信息录入、实验室检测等环节,提升检测质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在兰州市疾控中心采访时了解到,该中心围绕样品检测质量控制、检测顺序和严格执行生物安全管理制度等方面制定了五项重点工作制度,从严从快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守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