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守护陇原大地 描绘美丽蓝图

——甘肃省测绘工程院甘南州地理国情监测工作纪实

洪文泉
2021年11月17日08:29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守护陇原大地 描绘美丽蓝图

深秋的甘南,层林尽染、清水淼淼,无边无际的草原变成五彩斑斓的颜色。在这里,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手持仪器,脚踩泥泞,翻山越岭,穿梭于高原山谷河流绿水之间,行走在农家院落田间地头,用坚韧和智慧描绘出一幅锦绣山河蓝图,用青春和汗水谱写出一曲动人乐章。

他们就是省测绘工程院甘南州地理国情监测人员。

党旗飘扬 凝聚组织“向心力”

甘南州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整体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貌以山地、丘陵为主,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全州辖七县一市,境内草原广阔、山峦雄伟、河湖纵横。

140余万个!这是2021年度甘南州地理国情监测图斑总数。地理国情监测指标分类多、技术要求较高,且本年度增加了水域和植被专题信息采集、农作物种植情况调查、变化及可疑图斑核查等工作内容,只有自然资源从业者才知道面对的是怎样的工作量。

接到任务后,省测绘工程院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往年参与基础性地理国情监测项目工作积累的经验,对项目组织实施、技术路线、监测内容和质量管理等工作环节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设计和规定。抽调院属7个党支部的70余名党员及技术骨干组建项目部,明确分工强责任,倒排工期保进度,形成了目标明确、统筹推进的组织保障机制。

深秋的甘南,气温已降至10摄氏度以下。室外冷风飕飕,项目部里一派紧张有序的工作景象:一台台电脑整齐排列,一张张面孔聚精会神,丝毫看不出这是一支已经连续战斗了40多个日夜的队伍。

省测绘工程院院长杜玉祥介绍,为保证本年度地理国情监测任务的顺利完成,工程院注重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激励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带领技术人员仔细论证技术方法,集中探讨工艺流程,对技术难题进行把脉问诊、实施靶向治疗,加班加点按照标准和规范进行作业。

“在长征精神的鼓舞下,大家坚守岗位、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用心用情用力推动项目顺利实施!”项目总负责人任旭斌说,工程院就近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腊子口战役纪念馆,重温红军长征的历史,不断激发学史力行的昂扬斗志,凝聚起冲刺地理国情监测工作的强大合力。

探索创新 保障监测“有底气”

作业范围广、工作任务重、技术要求高、实施难度大、投入人员多……面对实际情况,省测绘工程院意识到必须从思想、组织、技术、管理等各个方面加强力量,进行系统性推进。

工程院围绕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评价框架开展工作,对监测的目标任务、对象内容、时间安排、组织实施、经费保障等统筹谋划。在实践中优化技术方法、创新作业方式,探索形成“专技+人智”的调查监测新模式,不断满足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新要求。

为发挥好专业技术层面的优势,省测绘工程院以最新的国土“三调”成果为基础,利用航天遥感、卫星定位、无人机及大数据等新型技术手段,以底图数据为本底、以标准时间为节点,采用全域优于2米分辨率、重点地区优于1米分辨率的遥感影像,通过叠加比对、内业解译、外业调查与核查、空间数据综合分析等技术方法,对甘南州全域的林草资源、人工建(构)筑物等信息进行监测,重点对变化地物标注信息代码、分析变化趋势,汇总形成地理国情信息数据库,为甘南州在“十四五”期间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夯实数据基础。

很多外业作业员,经常要应对落石、山体滑坡、恶劣天气等突发情况,克服高原反应等困难,争取为内业整合编辑提供精准的实地核查数据;内业作业员也是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经常放弃休息和假期,用心处理好每一个图斑。

实践出真知。省测绘工程院技术人员聚焦图斑监测、调查举证等关键技术环节,立足工作实际,总结凝练出了“五项全能”本领:脑子要灵,熟记并区分大量国情代码的使用情况;眼睛要灵,能准确识别并标注空间地物类型,并及时洞察野外作业的危险因素;嘴巴要勤,走家串户、收集信息要能与农牧民融洽沟通;双手要快,电脑绘图和操作设备能得心应手,并注意数据保密;脚力要足,影像上识别不清楚的地物,还得跋山涉水到实地调查取证,探个究竟。

“有优化改进的技术方法作为前提,再凭借练就的这五项本领,能够让我们游刃有余地完成好具体任务,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保质保量干好地理国情监测工作的底气!”高级工程师张朋吉自信地说。

惟真求精 严守成果“生命线”

“我们紧盯时间节点,抓好督导检查,压实责任,攻坚克难,跟踪进度,强化指导,加强技术人员培训,全面把控成果质量,确保成果的完整性、规范性、真实性和准确性。”杜玉祥说。

按照省自然资源厅的安排部署,省测绘工程院在此次监测项目中主要承担了监测资料收集、遥感影像处理、内业变化信息提取、外业调查与核查、数据整理与建库、成果汇交等工作。在实际生产过程中,该院坚持从源头把关、从过程控制、从结果检核,严格落实“两级检查、一级验收”要求,把质量控制贯穿于工作全过程。

在资料收集阶段,重点分析数据来源、范围、属性等基本要素,仔细甄别资料的完备度,并对可靠性作出客观评价;在试生产阶段,积极参加国家和省级技术质量培训,并邀请省级质检部门专家参与成果预验收,明晰成果验收尺度和标准;在数据制作阶段,对影像处理、变化信息采集、外业核查等重要环节进行严格把控,定期开展自检和抽查,及时汇总问题解决办法;在成果提交阶段,逐图斑重点核查变化信息,对重要质量元素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提交的数据成果精准可靠。

这种环环相扣、层层把关制度的落地执行,既严格控制了质量,又提高了生产效率,使得质量和进度都获得了“最大公约数”,有效保障了甘南州地理国情监测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开展地理国情监测既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任务,也是一项创新性、长期性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杜玉祥说,省测绘工程院将紧紧围绕全省自然资源中心工作,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利用测绘地理信息资料,立足实际探索创新监测技术,促进成果转化应用,全力做好地理国情监测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