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19专题>>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全记录

敦煌守护者:走向世界的敦煌文化

敦煌博物馆馆长石明秀:让更多年轻人领略敦煌千年文化

2021年11月10日17:53 |
小字号

诗与远方,如梦敦煌。

敦煌,以其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大漠边塞风光,名扬天下。几个世纪以来,敦煌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和中西经济、文化交流的荟萃和集散之地,诞生了享誉中外、独具特色的文化。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的重视不断提高,敦煌这座古老的城市吸引了无数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的人。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让敦煌的千年文化永葆生机。近日,六位“敦煌守护者”向人民网多语种报道团队分享了他们守护敦煌的故事。

敦煌博物馆馆藏文物13000余件,是展示和弘扬敦煌古文明的重要平台。从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数十年的敦煌博物馆馆长石明秀,始终把文化推广作为自己的终极使命。“博物馆是公众与历史交流的场所,”石明秀说,“每件文物都是一个时间旅行者,向我们讲述过去的故事。”

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石明秀分享了他最喜欢的文物之一——粟特文古信札背后的故事。这些书信是古代西部商人及其家人写下的,表达了他们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这些感人的故事生动地体现了古代人的生活,描绘了丝绸之路沿线繁荣的贸易和文化交流,”石明秀说,“我们的工作就是分享这些故事,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了解和领略敦煌千年文化。”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