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金昌联防联治推进河湖协同治理

谢晓玲
2021年11月17日08:29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昌联防联治推进河湖协同治理

近日,金昌市永昌县河长办和武威市凉州区河长办在北沙河(南沙河)交界处,携手共同开展河湖“四乱”问题联巡联治活动,对河道内各类垃圾杂物进行地毯式清除,确保辖区水清岸绿。

近年来,金昌市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要求,不断完善河湖管理制度,加强跨界河流管理保护,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机制,与武威、张掖等周边地区联合制定合作协议,统筹河湖上下游、左右岸协同治理和系统治理,建立起多主体协同、多要素发力、多措施推进的跨区域河湖联防联控联治机制。

同时,金昌扎实推进落实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采砂管理和执法监管“七大任务”,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坚持构建新型管河治水模式,建立健全河湖长管理制度以及“河湖长+警长+检察长”三长联动的工作模式。各级河湖长深入调研河情水情,持续深化“纵向河长联动,横向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推动河湖保洁工作落实,纪检监察部门对落实各级河湖长制情况进行监督,检察、公安、水务、生态环境等部门不断加强联合执法工作力度,河湖长制“部门共治圈”结构更加牢靠,效能更加突出。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中,各乡镇、村建立了河道巡查保洁队伍,由沿河各村居民担任河道巡查员、保洁员,开展日常河道保洁工作,对主要河道干流以及重要支流巡查保洁,打通了河湖管护的“最后一公里”,使全市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