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干群合力拆除“违、危、废”

宁县干群合力攻坚开展“三拆一治一排”专项整治行动

李建强
2021年11月19日08:27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干群合力拆除“违、危、废”

  当前,庆阳市宁县在全县城乡范围内持续推进以消除现存闲置、废弃房屋、危旧围墙、“三堆六乱”等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整治行动。在整治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团结一心拆除废弃围墙圈舍、清理秸秆柴堆、修通冲毁水渠……将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推向高潮。

  “快来、快来,大家这几天干活辛苦了,我给大家沏了点茶水、端了些苹果。大家休息一会儿再干……”日前,在宁县早胜镇南庄村“三拆一治一排”专项整治行动现场,66岁的村民徐焕莲老人自发为自家门前清扫秸秆柴草的工作人员送去了热腾腾的茶水和红彤彤的大苹果。这让在场的工作人员感动不已。

  “这几天,看到镇村工作人员每天起早贪黑帮着村民一起清理门前乱堆乱放的秸秆柴草等废弃物。自己上了年龄,也帮不上啥忙,只能端点水果、茶水向他们表示感谢。”徐焕莲感慨地说,“清理后家家户户门前美观了许多。这么冷的天,他们这么辛苦地帮助我们美化整个村庄,我们应该多多支持他们。”

  一杯杯茶水温暖人心,一颗颗苹果甘甜爽口。

  在连续几日的“三拆一治一排”专项整治行动中,宁县城乡随处可见手握铁锹、扫把、锄头等工具的干部群众穿梭忙碌在村庄的村道上。饿了吃一桶泡面、渴了喝一口茶水,他们没有半句怨言,只为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在“三拆一治一排”专项整治行动中,少数村民不愿清理自己家门前的废弃畜禽圈舍和围墙。这给村庄环境整治行动带来了一定阻力。南庄村本着“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原则,充分和群众协商,全力解决环境整治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

  村民董月升家门前的废弃羊圈被摸排列入了本次环境整治范围之内。一开始他不同意拆除,在村委会的耐心劝说和协商下,他不但同意拆除,而且在拆除的当日,他还义务当起了志愿者,与工作人员一起清理门前拆除留下的废弃杂物。

  “还是拆了废弃的羊圈好,门前的路也宽了,自己心里也舒服了。”董月升笑着说,自家门前的环境在拆除整治后显得更加整洁了。

  同样,在院子村村民郑文军家门前,一台秸秆压缩机轰鸣着,村里的干部群众正和郑文军一起运秸秆、清柴堆、扫荒草……大家铆足干劲、你挑我运、我清你抬,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在此次“三拆一治一排”专项整治行动中,群众阻挠的人少了,共同参与的人多了,干群齐心协力的干劲更足了……

  “三拆一治一排”专项整治行动启动后,宁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协商议事工作职能作用。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实地走访入户听民意、解民惑,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解决问题,摸清底数,建立台账,逐户销号。发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跟着干部干,真正让“三拆一治一排”专项整治行动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此外,为了避免“前面清、后面堆,前面扫、后面扔”的现象发生,宁县还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引导群众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不断巩固和深化人居环境治理成果。

  目前,随着“三拆一治一排”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县各乡村的持续火热开展,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党群干群关系也在日益拉近。宁县正在向美丽蝶变的乡村振兴道路上加速迈进,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