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各地在线>>兰州>>兰州要闻

大街小巷“烟火气”渐浓

兰州市部分餐企恢复营业 暂不提供堂食

2021年11月19日10:33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街小巷“烟火气”渐浓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街头的烟火气息日益浓厚,更多的市民也对餐饮市场恢复正常经营多了份期待。日前,省市场监管局和省商务厅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商贸服务业有序复商复市的通知》,提出兰州市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要求,超市、便利店、中央厨房等优先恢复正常经营,逐步推动市场、商场、餐饮、住宿等商贸服务企业恢复正常经营。兰州市餐企是否准备到位?目前运营情况如何?11月18日,记者走访兰州市部分中央厨房保供企业了解到,中央厨房餐企已做好准备,部分餐企目前提供外带和外卖服务。

建立员工“花名册”、制定《应急预案》餐企消杀工作到位

测温、查验证码、手部消毒、戴上一次性帽子、穿上鞋套、套上白大褂……11月18日上午10点30分,正是甘肃和家和餐饮集团狗不理酒店西关店后堂最忙碌的时候,通过“层层检查”,记者跟随该店负责人走进了酒店的后堂。

起锅烧油、炒菜、调味儿、颠勺……后堂里的师傅正在紧张地准备着当天中午的餐食。“今天我们这个店接了300单的配送订单,现在正在准备,然后由专门的配送人员送到就餐者手中。”甘肃和家和餐饮集团狗不理酒店西关店大堂经理罗红丽告诉记者,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对店面进行全面消杀,确保消毒液、测温仪、喷雾器、口罩等消杀和防控物资到位,在营业场所门口设置体温检测点,提供消毒餐具和洗手液等物品。同时,所有在岗人员每两天做一次核酸检测,对在岗员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进行全面登记。记者看到,店内堂食虽然没有恢复,但店内仍然整洁有序,店门口严格执行着测温、验码、消毒等防疫要求,后堂内所有员工都戴着口罩、手套、帽子,严格、标准的执行要求无疑给食品安全关加了一道“保险锁”。

无独有偶,随后在全顺楼酒店内,记者看到,酒店内明显处和电梯内都张贴了疫情防控宣传语,醒目且清晰。全顺楼经理马贵芳告诉记者,全顺楼酒店还制定了《疫情防控机制和应急预案》,对供餐、用餐区域实施定期消毒,规范做好后厨用具和餐具消毒,加强餐厅的通风。同时,做好防护物资和人员配备工作,确保消毒液、测温仪、口罩等消杀和防控物资的到位,在营业场所门口设置体温检测点,提供消毒洗手液等物品。建立员工花名册,建立供货商登记册、顾客登记册,记录每日员工、供货商及顾客健康状况。

严格执行“公筷公勺”模式

“在每天的常规消杀基础上,目前我们20多个包厢已经按照就餐总人数不超过营业场所座位数50%的要求预备展示做好了摆台工作。”马贵芳告诉记者,在接到省市市场监管局和省市商务部门的相关通知后,酒店第一时间开始了恢复正常营业的准备。记者走入酒店电梯前往三楼包厢时看到,电梯内不仅有防疫宣传标语,还有专人引导,这部限制乘坐电梯的人数不超过10人核定人数的电梯,目前执行限定人数为5人的标准。

下了电梯,步入包厢,记者看到,这里的包厢已经严格按照“就餐总人数不超过营业场所座位数的50%”的规定进行了预备展示摆台,10人的包厢内摆放着5套餐椅、餐具。桌子上除了在每位就餐位上摆放了公筷和公夹外,桌上还配有四套公筷、公勺、公夹,“我们还配备了工作人员引导消费者隔位就座,保证就餐时面对面距离不少于1米。”马贵芳告诉记者,酒店还会每天定期一桌一消毒、一套餐具一消毒。同时引导消费者健康的就餐方式,按照“公筷公勺”模式提供服务,“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针对打包带走的,采取错峰错时、即取即走,避免出现聚集性就餐情况。同时,作为第一批被列为中央厨房保供餐企,全顺楼目前已配送8000多份盒餐。“对于恢复堂食,目前我们已经做好准备。”马贵芳如是说。

“外卖+外带+中央配送”保障消费者就餐需求

“我们的外卖、外带和中央配送工作一直正常运行,我们这一个店每天大约有1000多单的订单总量。”罗红丽告诉记者,在疫情期间,酒店的堂食没有开放,但是会通过外卖平台和中央配送等渠道进行送餐和外带的服务,满足消费者的就餐需求。

“我们的线上服务一直在进行着。在省市商务局指导下,我们进一步发挥甘肃省第一批保供应试点单位、兰州市第一批中央厨房试点单位的作用,开展主食馒头面条、副食盒饭套餐的配送。”甘肃和家和餐饮集团研发中心总监张彤告诉记者,集团旗下的13家门店此次全部参与了中央厨房的配送工作,配送范围包括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配送工作全部是自配送,配送人员达40多人,消费者在线上下单后,由公司统一配送,每餐配送时间约为30分钟左右。“为了让消费者放心食用,我们各个门店一直都执行严格的防疫措施,门店每天4次消杀、做到每餐一消,全员核酸、全员全程佩戴口罩、手套等防疫装备,餐具也是高温消杀。”张彤告诉记者,从10月19日到目前,甘肃和家和餐饮集团旗下的各门店已累计配送出25余万份/单盒餐及外卖。

“我们中央厨房的原材料都要经历一道道的关卡才能入库,不符合验收标准的蔬菜将无法入库。”张彤告诉记者,甘肃和家和餐饮集团位于安宁区洄水湾的“中央厨房”内,花卷、馒头、外卖包子,以及净菜、肉类熟食的初加工都会在这里完成,然后再分流至和家和集团位于全市的13家门店,经过进一步精加工制作后,安全的美味会由和家和自备的配送团队送往市民餐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 凌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