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

护好绿水青山 办好民生实事

——甘肃省林草系统多举措推进国土绿化

洪文泉
2021年11月21日08:16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护好绿水青山 办好民生实事

甘肃省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三大高原交会处,是黄河、长江上游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保护好绿水青山,是甘肃省林草系统为群众办的最大实事。全省林草系统按照整山系整流域统一规划、逐步延伸推进的思路,依托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防沙治沙等重点工程项目,科学有序推进国土绿化,全省各地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生态建设良好态势。

庆阳市提出“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启动“一村万树”工程;张掖市提出“一园四带”;定西市推进“三林共建、六化并举”;天水市坚持“两屏五区一带”的国土绿化布局……在造林绿化中,各级林草部门紧盯重点流域生态修复,打造了一批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的亮点、精品工程。

为推进城乡绿化,改善人居环境,各级林草部门坚持城乡一体,统筹兼顾,着力推进城乡造林绿化和生态治理。兰州市沿城区黄河两岸持续新增绿地,努力打造全国最长的沿河开放式公园,万人拥有综合公园指数达0.062,公园免费开放率达95%,达到了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园林城市要求。天水市按照“四季常青、三季有花、二季有果、春华秋实、绿美结合”思路,集中打造市区南北两山50公里绿色生态长廊,建设纪新城北山绿化区、皇城堡北山生态园、伏羲庙北祀广场生态园等19个景观节点,提升城市绿化档次。

为确保造林投入,各地创新造林绿化机制,拓宽投资渠道,初步建立起政府主导、市场配置和公共服务相匹配的国土绿化机制。平凉市抢抓国家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机遇,启动实施黄河流域平凉市林草生态扶贫建设项目,向国家开发银行授信项目贷款11.26亿元,首笔资金2.2亿元已落实到位,为甘肃省林草建设改革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定西市推进渭河源林草生态扶贫巩固提升项目,规划投资126亿元,建设期8年,建设规模313.9万亩。目前,通渭县一期项目已开工,落实投资486.6万元,完成面山绿化和荒山造林6000亩。

为确保造林质量,省林草局制定印发《甘肃省中央财政造林补助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四个办法,从规划、整地、购苗、栽植、验收、管护等各个环节入手,强化管理,各地造林绿化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草原作为甘南州重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态资源,是关乎当地经济持续增长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关乎黄河、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的天然绿色屏障。为守护一方绿色,甘南州林草部门加大草原修复治理力度,先后组织实施了退牧还草、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草原鼠虫害防治等一系列草原生态保护工程项目,草原植被盖度、高度、产草量和植物种数大幅增长。甘南州先后落实草原禁牧887万亩,草畜平衡面积2855.48万亩,草原植被盖度达97%,达到近十年来的最高值。经过治理,草原上消失的沼泽逐步出现,区域内黄河流量明显增大,降雨量明显增加,水土流失得到初步治理。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