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2021年11月23日08:46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于我们党迈向新的伟大征程、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充分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重视并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也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必然要求。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些历史经验,源于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艰辛探索,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是历史规律的昭示。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把党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总结好、运用好、发扬好,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我们就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始终沿着正确的航向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以宏阔的历史视角和深厚的历史智慧,集中概括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它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

“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蕴含宏阔的历史视角、深厚的历史智慧,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深刻的实践启示,贯通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充分体现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从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启迪智慧、汲取力量,认清历史规律、厘清历史逻辑,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研究新问题、解决新矛盾,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伟大成功,源于“十个坚持”;伟大征程,系于“十个坚持”。这是“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深刻总结,更是“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行动指南,为全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注入强大思想动力。让我们把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坚持好、运用好、发扬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努力书写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篇章。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